越秀区委编办“一系统两台账三机制”织紧织密织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防护网

-- 2020-12-31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环节,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通过维护一个系统,动态管理两个台账,建立三个机制,织紧织密织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防护网,为实现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依托一个系统,发挥监督检查“监测仪”功能

    越秀区委编办充分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以系统数据为依托,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有效支撑。做好系统基础信息采集录入和调整更新工作,建立系统定期维护、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规范性。定期对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情况、领导职数及在编人数变动等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分析,以此作为分析研判和预警监测的重要依据。依托实名制系统开展了机构编制核查、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清理“吃空饷”等多项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监测仪”功能。

    二、动态管理两个台账,夯实监督检查数据基础

    一是动态管理机构编制历史沿革台账。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各类机构编制基础数据,包括机构名称、机构规格、机构性质、经费形式、编制数、领导职数、内下设机构名称及个数、主要历史沿革等内容纳入台账管理。机构编制事项发生变化时,台账同实名制系统数据同步更新,实现了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配置情况的全面监督,同时为领导科学决策及日常管理提供有力数据依据,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动态管理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重点围绕机构编制违规和政策性超编两个方面的问题,组织各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自查,并认真梳理核查、专项检查和举报受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巡察、审计、12310电话举报等,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实时更新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销号管理。通过动态管理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为今后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从源头上遏制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提供准确依据。

    三、建立三个机制,编织全方位、多层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体系

    一是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机制。以机构编制法规为基本遵循和管理指南,制定出台《区委编委工作规则》《区委编办工作细则》《机构编制事项报送程序及审批规则》等制度,使机构编制管理有章可循,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评估审核、实施办理等流程,以程序规范促监督合力。

    二是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强化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人员编制、领导任命、财政供养人数等信息的核对,形成有效的机构编制管理、组织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管理、公医管理相互衔接的约束机制。

    三是建立监督检查结果运用机制。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和机关绩效考核指标,提高各部门对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视程度,对机构编制执行和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暂停受理有关新增机构编制事项申请,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生效,提升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越秀区委编办闫明明)

 

上一条:黄埔区委编办坚持“三举措”深入开展镇街体制改革“回头看”调研工作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奋楫争先”开展白云山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