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扎实推进编外人员规范化管理

-- 番禺区委编办2021-03-22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的有关要求,番禺区坚持“压缩总量、分类管理、规范招用、提高绩效”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统筹管理长效机制,促进编外人员管理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是把准“减”的底线。明确以2019年5月31日全市编外人员实名制信息采集中我区的实有人数为基准,编外人员总量只减不增。将编外人员按后勤保障类和非后勤保障类分类压减,禁止新增后勤保障类人员,限制补充非后勤类人员,使管控措施更精准合理。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对后勤服务、城市管理综合服务等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服务事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逐步建立“养事不养人”的公共管理和服务模式。
    二是把准“增”的尺度。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的意见(试行)》,明确各单位在不突破管控底数的前提下,可按核定的比例补充流失的非后勤保障类编外人员,保障单位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坚持有保有压,分类控制编外人员规模,对教育、卫健、公检法、社区等重点民生关键领域单列管理,严格按上级相关文件标准核定。
    三是把住“管”的关口。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实行编外人员实名制动态管理,并作为财政部门安排单位经费预算和费用列支的依据。探索建立编外人员储备库和招聘信息化系统,进一步简化优化招聘流程,解决编外人员招聘周期长、选人慢的问题。完善涵盖岗位分类、招聘管理、薪酬福利、考核评价、学习培训、辞退辞职等方面的管理办法,推进编外人员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番禺区委编办 伍艳、陈志强)

上一条:从化区委编办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下一条: 花都区委编办建立“一报一考一评”制度提升法制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