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换发工作

-- 荔湾区委编办2021-04-14

 

    2021年“三证合一”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陆续到期。为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保障事业单位有序运转,荔湾区委编办坚持“三种思维”,落实到期证书换发服务。
    一是坚持系统思维。提前摸清底数,对全区事业单位的法人证书进行统计,梳理即将到期的单位,印发通知和工作指引,为换证工作打好基础。主动融入改革大局,加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与事业单位改革试点、街道体制改革等工作的协同力度,统筹做好分类分批换证安排,指导涉改事业单位,到期急用换证,未到期先办理变更、拟注销等相关手续。
    二是坚持法治思维。认真学习领会民法典中关于事业单位法人条款精神。严格遵守法规条款和规定程序,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细致耐心地宣传法人证书的法律属性、使用规范和换领程序,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换证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将举办单位督促属下事业单位换证情况作为年度机关绩效考核中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内容,以考促管。将到期换证工作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及年度报告工作相结合,要求事业单位及时报送年度报告并公示,认真校核登记事项与机构编制文件一致才续期换证。
    三是坚持服务思维。设立“党员服务岗”,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度高,专人关注数据库里面证书到期情况,通过电话、粤政易工作群组等方式,点对点通知指导办理,跟进服务,实时答疑解惑,避免证书因超期自动废止。简化换证办理程序,巩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服务等服务制度,对按时完成年报工作的、手续资料齐全的当场换证、现场办结,对资料不完善、填写信息不准确的,一次性告知、准确告知,避免“多跑腿”。(荔湾区委编办  庄彦旋)

上一条:海珠区委编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暨纪念陈复烈士活动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谋划2021年绩效考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