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 2021-04-14

 

    根据中央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海珠区立足区情实际,提早谋划、科学部署,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着力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不断完善事业单位治理体系,促进新时代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提早谋划,推动改革走在前。海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区委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架构,明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经多次专题研究,立足区情实际,总体谋划布局,确定改革基本思路,制定改革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经市委编委审定,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获正式批复,此次改革共减少事业单位38个,精简率达20%,有关机构编制文件已全部印发,改革进度在全市走在前列。
    二、着眼区情,确保改革调研实。根据领导小组的部署,区委编办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全面梳理改革涉及单位,深入有关部门开展调研,逐个听取18个街道和涉改部门意见建议,由涉改部门自主研究提出既符合改革精神又适应部门实际的改革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确保达成共识,平稳有序推进改革。
    三、聚焦重点,促进改革提效能。一是提高整合度,增强工作效益。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调整重组事业单位,加大职能相同或相近的事业单位整合力度,提升整体服务保障效能。加强党的领导和机构职能统筹,整合党史研究室和地方志办为区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有效整合各项资源,为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推进数据信息类事业单位改革,组建区数字政府运营中心(加挂区政务服务中心牌子),以数字政府运营中心支撑电子政务网络、政务云、政务大数据中心等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共享和公共平台建设。二是强化公益性,理顺权责关系。对接党政机构改革,在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强化公益属性,理顺职责关系。整合相关检验检测力量,实现公益性检验检测资源使用效能的最大化;全面完成区经营服务类和公益三类事业单位改革,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依法转制为市场主体,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持续强基层,注重因地制宜。对接街道体制改革,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按照上级指导意见,结合区情实际,对街道所属事业单位按“3+1”大综合模式进行整体重塑,统一设置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保障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因地制宜设置市容环境卫生监督检查所,同时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充实基层人员力量,为街道相应增加事业编制。
    四、凝心聚力,确保改革步伐稳。为保障平稳过渡,列入改革的单位在保障涉改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总体稳定的前提下相应适度回收事业编制,人员分流安置压力较小,重点聚焦领导职数的消化,与组织人事部门和主管部门充分沟通,统筹考虑同系统其他事业单位的领导职数配备情况、人员年龄等因素,分别采取自然减员、设置过渡期、跨单位交流或转为专业技术岗位等方式过渡安置。在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财政局以及涉改单位的积极协同下,改革试点工作按预期顺利推进,相关人员总体平稳转隶安置。(海珠区委编办  郭彤)

上一条:增城区委编办召开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 增城区委编办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抓落实”—如何把握落实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和保障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