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委编办“四个坚持”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

-- 黄埔区委编办2021-04-28

 

    近年来,黄埔区委编办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勇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国首创“应急8条”,率先在全国区县级范围内出台首个新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法,创新驱动开创全市绩效管理模式先河,为黄埔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坚持党建领航,深入推进镇街体制改革。以“党建引领、统筹平衡、赋权赋能”为关键词,一体推进镇街机关、事业单位和聘用人员改革。健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体制机制,将市委编办支持下达的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及事业编制全部充实到镇街一线,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基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创新优化街镇政府聘员管理方式,出台政府聘员管理包干制度,充分调动街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吸引更多优秀专业人才到基层工作,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活力。
    二是坚持聚焦重心,优化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开发区灵活创新、行政区职能完备的“双重优势”,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针对黄埔区应急体系存在的弱点短板,首创“应急8条”打造最安全发展示范区。加快探索建立旧村改造项目房屋补偿行政裁决工作制度,动态调整增强城市更新编制资源,助力为黄埔区旧村拆迁攻坚任务。率先在全国区县级范围内出台新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试行办法,激发新型事业单位发展活力。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绩效管理“黄埔标杆”。聚焦疫情防控、百大项目庆百年、城市更新、六稳六保、营商环境改革等中心工作,开展绩效专项考评,激励全区干部职工担当作为。首创现场答辩评审,开创全市绩效管理模式的先河。创新设置“党有呼唤响应度”考评,打造黄埔特色满意度评价体系,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坚持以编惠民,全面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编制资源投入。持续深化“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实行动态核编,积极向市争取事业编制用于加强基础教育;探索“集团化办学”和经费包干试点改革,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黄埔区委编办 黄成怀)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帮、学、促、练”助力年轻干部加快成长 下一条: 增城区委编办积极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机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