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帮、学、促、练”助力年轻干部加快成长

-- 越秀区委编办2021-04-28

 

    越秀区委编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论述为引领,以“帮、学、促、练”为重点,通过“结对子”“架梯子”“搭台子”“压担子”等方式带动办内年轻干部经历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的两方面考验,让青年“生力军”加快适应岗位、适应形势、适应挑战。
    一、以“帮”为牵引,让新老搭配“结对子”。以上半年干部调整交流为契机,统筹考量多名干部在办内办外履新的实际情况,在妥善安排工作交接的基础上,采取“1+1+1>3”的结对方式,通过“1名班子成员+1名中层干部+1名履职新人”的组合,确保“有引领+有经验+有冲劲”的综合成效。通过结对子进一步畅通了“手把手”业务帮带、“面对面”谈心谈话,确保了人员调整期间业务无缝连接、配合紧密默契、氛围更加活泼。
    二、以“学”为引领,为提升思想“架梯子”。大力弘扬“学习要趁年轻、珍惜韶华、只争朝夕”的浓厚学风,倡导“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钉子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套学习书籍、编印“党史口袋书”,每周定学习篇目、每月评学习效果,做到“议学+评学+督学”。发动年轻干部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看热播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重温领袖伟人在青年时代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感悟“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的成长道理。
    三、以“促”为抓手,用各类活动“搭台子”。定期举办工作心得交流活动,让年轻干部谈工作感悟、查短板不足、谋下步方向,搭建起“比、学、赶、帮、超”的交流平台。开展“讲红色故事、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组织轮流登台“讲故事、忆往昔、谈感悟、谋未来”,激发谋事干事热情。组织一批年轻同志积极参与到“百名党员颂党恩”红色史迹唱响红歌活动、“百年党史照初心 扬帆筑梦启新程”红色故事会活动、“有为编办、先锋先行”微视频制作等活动中,搭建青春舞台、激发青春活力。
    四、以“练”为检验,经实践锻炼“压担子”。坚持“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学”的培养思路,有针对性的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到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推动事业单位改革、提升机关绩效考核实效、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等重点性工作中,通过“压担子”的方式让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做到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越秀区委编办 詹江)

上一条:荔湾区委编办深化街道事业单位改革助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四个坚持”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