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练好“理、信、德、行”四字诀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荔湾区委编办2021-05-31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荔湾区委编办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悟透“理”的要义,激发为民情怀,筑牢“信”的根基,汲取为民智慧,尊崇“德”的内涵,坚守为民底色,注重“行”的实绩,夯实为民作风,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悟透“理”的要义,激发为民情怀
    利用创新打造的“每周诵读”学习品牌,专题诵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篇章,领会核心要义,做到学史明理。结合荔湾区党史发展历程,开展“学党史、寻初心”实践活动,到广州起义纪念馆、裕安围革命老区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赓续英烈精神,砥砺为民初心。同时,落实支部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安排,每月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感言,畅谈入党体会,增强党性意识、党员意识。发挥青年党员骨干作用,搜集整理荔湾党史资料,专题宣讲《荔湾红色印记》,传承身边经色经典。通过组织读书分享会、党史知识考学竞赛、观看红色电影《信仰 我的1927》等方式,在全办持续营造学党史、悟初心的浓厚氛围,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凝聚精神动力。 
    二、筑牢“信”的根基,汲取为民智慧
    积极开门纳谏,问计于民,结合机构编制资料档案查阅、事业单位换证年报、基层调研、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体制改革座谈会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架通基层群众互通互信桥梁,为机构编制工作办实事开新局提供民智支撑。把找准民生重点领域机构编制工作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作为扎实走好实践活动的第一步。充分利用到区属各部门和街道、社区调研的机会,与来自不同职务层级、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调研结束后由专人形成调研意见和专题报告,经收集整理后由对应业务科室提出初步解决实施方案,并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整理汇总后,提请室务会集体研究,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和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为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三、尊崇“德”的内涵,坚守为民底色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树好执政为民之德。通过创新挖潜、统筹调剂,支持加强“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工作力量。审核事业单位年度空编使用计划重点向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及基层一线倾斜。将“深化基层卫生体制改革,助力健康荔湾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项目,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基层卫生体制改革。强化“机构编制就是党建”工作思维,力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落实新一轮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完善组织体系开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新征程;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行政复议改革;组建党员突击队到结对社区、居住地社区和区防控办专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选派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到扶贫攻坚、任经济联社第一书记;主动认领“微心愿”,为街道困难老党员送上血压计、拐杖等生活必须品,为贫困儿童购买精美的课外书籍,在直接服务群众中擦亮机构编制工作为民服务的底色。 
    四、注重“行”的实绩,夯实为民作风
    注重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办领导以身作则,坚持学在前、想在前、谋在前、干在前,将“学史力行”贯穿始终。落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改进作风加强调研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思想武装,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带头示范,引导机关干部主动学、深入学,切实把党史脉路搞清,把精神要领吃透。办领导带头讲党课、结合党的机构编制工作历史带头分享学习《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为人民服务》等原文原著体会。根据“清单”和“方案”的任务部署安排,由班子成员带队,以聚焦民生痛点为导向、以化解管理难点为关键、以办好群众心头事为根本,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到民政、发改等民生一线职能部门调研,了解“三定”规定落实和履职情况。全办组成3个调研小组,已先后13次深入基层单位听民意、查实情,并及时召开各业务科室碰头会,积极稳妥推动实事项目深入开展。(荔湾区委编办   罗和文)

 

上一条:从化区委编办坚持加强理论武装努力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规范化水平 下一条: 增城区委编办为群众送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