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全力当好“三种角色”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走深走实走细

-- 2021-07-19

    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数据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越秀区委编办聚焦制度建设、动态管理、监督检查,全力当好设计员、统计员、监督员,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一、推进实名制管理制度化建设,做好“设计员”。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手册》,一是明确各单位1名分管领导和1名编内人员具体负责实名制管理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实名制管理的组织领导。二是明确编办和部门的责任分工,压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责任。三是规范用编预审、入编备案、人员信息更新工作机制,明确各类人员用编预审的程序、时限和责任部门,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统一性和规范化。四是实现编内编外管理一盘棋,同步将各单位编外人员纳入实名制管理范围,并动态调整人员信息,拓宽实名制管理的广度,实现财政供养人员管理全覆盖。
    二、夯实机构编制管理数据基础,做好“统计员”。一是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严格对照部门“三定”规范、机构编制调整文件、人员变动等情况,逐一建立台账,实现机构编制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为科学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奠定数据基础。二是加强系统动态维护。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办理各单位人员新增、调转等日常业务,对人员信息、机构编制、职数配置等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对发现的数据瑕疵即查即改,确保数据“精、准、实、新”。三是认真落实机构编制月报和年终统计工作。通过机构编制月报、年报统计等制度,高质量撰写机构编制统计分析报告,加强对现有数据的挖潜分析研判,为机构编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供数据支撑。
    三、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做好“监督员”。一是以实名制系统为抓手,通过梳理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测算部门拟退休人数等情况,开展实时监督、实时监测、实时分析研判,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事前预防,严守机构编制底线和红线。二是加强与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建立实名制管理信息和工资核定与统发、基本养老保险账户等信息核实比对、联合校验、定期审计等工作机制,杜绝超编用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吃空饷”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将实名制管理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内容。在“机构编制管理”考核指标中,明确实名制管理情况作为一个单独的考核板块,对未明确专人管理的、没有及时更新人员信息的、人员关键信息录入不完整的等情况予以扣分,督促指导各单位加强实名制系统管理工作。(越秀区委编办 沈羽翎)


上一条:番禺区委编办精准对接机构编制资源与群众需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委设立区级乡村振兴局升级打造乡村振兴“黄埔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