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委编委设立区级乡村振兴局升级打造乡村振兴“黄埔新样板”

-- 2021-07-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贯彻省、市关于调整设置乡村振兴局的工作精神,落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要求,黄埔区委编委近日发文挂牌设置区乡村振兴局,同时强化领导小组顶层设计、设立特色事业单位、加强基层涉农力量,多措并举为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体制制度保障,确保党管农村工作有党委直接管、有工作机构专责抓、有专班人员具体干,全力升级打造乡村振兴“黄埔新样板”。

    一是优化设置,率先设立区级乡村振兴局。参照省、市做法,第一时间将黄埔区农业农村局加挂的“黄埔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牌子更名为“黄埔区乡村振兴局”,仍在黄埔区农业农村局挂牌,并加强乡村振兴工作的力量配备,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为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的力量支撑。

    二是组织保障,强化乡村振兴顶层设计。整合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加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领导,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工作机制。

    三是突出重点,支持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设置服务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工作的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黄埔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中心,统筹推进黄埔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负责推进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项目建设,牵头推进有关现代农业科技合作平台和长洲岛及其邻近江心岛农文旅新特色景观建设,辐射带动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现代农业与新型发展技术相结合,为黄埔区现代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为高标准、高起点谋划现代农业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树立广州乡村振兴典范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支撑。

    四是因地制宜,夯实基层涉农工作根基。在本轮镇街体制改革中,通过统筹盘活机构编制资源,进一步优化区重点涉农镇街机构设置:在新龙镇单独设置农业农村办公室(河长制办公室),并下设新龙镇农业农村技术服务中心,强化基层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职能;九佛街道、龙湖街道统一设置综合发展中心,划入原街道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职能,并增配一定编制资源,理顺基层涉农职责、充实人员力量,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工作根基,激发基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活力。(黄埔区委编办  盛依琪)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全力当好“三种角色”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走深走实走细 下一条: 天河区积极推进区、街、村(社区)三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