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 2021-09-30

    越秀区编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聚焦群众所需所盼,聚力解决实际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锤炼坚强党性、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契机,用心谋好“实事”、用力解好“难事”、用情办实“小事”,有效推动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一、部署动员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用心谋好群众“实事”。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接需求。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区委编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机构编制业务,梳理形成八大类21项民生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进度安排,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二是坚持“头雁”引领示范。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加强指导把关、督促推动,抓具体、具体抓,带动党员干部把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坚持深入调研锤炼基本功。下沉基层一线,深入剖析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背后所涉及的体制机制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二、立足岗位勇担当,以体制机制为突破口,用力解好基层“难事”。一是持续优化基层管理体制。聚焦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建立健全“1+4+N”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整合优化街道事业单位,构建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公益作用突出的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体系。统筹调剂108名事业编制充实到各街道,改革后,街道事业编制增加36%,进一步激发街道事业单位活力,为基层治理效能和公益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强劲动力。明确街道党工委可根据工作需要,在现有事业编制总额内动态调整各事业单位编制,按规定相应调整领导职数,赋予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二是推动有限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优化城市更新体制机制,优化设置城市更新项目管理中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中心、土地开发中心等事业单位,为塑造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提供有力支撑,解决一批涉及信用体系建设、房地产开发、林业、政务服务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机构编制问题。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优化城市更新体制机制、推进“小弱散”事业单位优化整合等改革措施,精简事业单位32个,盘活调优668名编制用于充实基层一线,推动有限资源向基层一线和民生服务一线倾斜。三是推动机关绩效考核向高质量发力。聚焦中心工作,对标调整三大类业绩指标。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城市更新、“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纳入业绩指标,明确对因综治、安全生产和消防、食品安全、河长制、环保等工作被“一票否决”或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排名后三位等5种情形实行降等处理,引导各部门全力以赴抓好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发挥机关绩效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

    三、志愿服务作表率,以平凡小事显初心,用情办实群众“小事”。一是深化“有为编办 先锋先行”行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区委编办支援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组织编办全员支援珠光街抗疫工作,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当好接种工作“宣传员”“引导员”“服务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深入落实“双微”“双报到”活动。发挥机关党组织的资源优势,主动服务、沟通协调,定期募集帮扶基金,用心用情地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双微”行动,党支部和在职党员结合单位性质、党员特点,自觉认领微心愿清单,发挥党员先锋引领和“十带头”作用,切实提升为民服务实效。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量。组织3场业务培训会,组织区直各部门开展机构编制相关法规解读、业务系统操作培训等,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水平。优化登记服务流程,通过网站信息公开、内部来函回复等方式提供事业单位法人信息的协作机制,为补缴公积金的群众减免一项证明材料、缩减了一个办事流程,办实办好群众“小事”。(越秀区委编办  杨朝龙)

 

上一条:荔湾区委编办党员干部听民意解民忧为民办实事 下一条: 海珠区持续优化机关绩效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