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委编办抓住“三个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 2021-11-30

 

    白云区委编办围绕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规提出的新规范新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思路,集中开展镇街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扎实做好行政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理解核心要义,明确查什么

    一是强化系统思维,剖析《条例》落实堵点。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提出的新规范新要求,认真梳理镇街机构编制管理的基本遵循、主要内容,系统分析行政体制改革后容易模糊的概念、容易出现的问题,着眼基层单位“懂法规、会管理、出效能”,明确监督检查的方向。

    二是坚持实践导向,把基本规矩内容具体化。针对镇街机构编制管理发生严重违规行为概率较低,问题往往发生在管理运行环节特点,区委编办将机构编制法规明确的监督检查内容进行细化,不同程度拓展监督检查内涵和外延,建立监督检查问题清单,明确“党管机构编制情况、改革落实情况、执行‘三定’规定情况、规范管理情况”四个主要方面27项具体监督检查内容,提高监督检查规范性。

    二、结合镇街实际,确定怎么查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拓展监督检查空间。为规范监督检查,区委编办成立监督检查组,依法向编委申请授权。“线下”主要通过座谈了解、查阅党委(党组)会议记录、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巡视巡查反馈意见等台账资料,重点检查发现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不落实,改革任务推进缓慢,内部监督不到位,以及履职越位、缺位、错位和擅设机构、违规挂牌等问题。“线上”主要将采集的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与单位花名册、工资发放资料核查比对,重点检查超编超职数问题、信息准确度等问题。

    二是精准把握政策,打造宣传督导同步模式。编制《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规政策应知应会21条》,打造法规宣传与查找问题同步开展工作模式,对于发现的问题,讲清法规条文,讲清现实危害,讲清问责规定,克服传统监督检查缺乏纵深的短板,增强被检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机构编制约束“红线”意识,提高理解法规能力和管理实操能力。

    三、强化刚性约束,规范如何改

    一是落实报告通报制度,督促自查自改。监督检查结束后,针对发现的违规挂牌多、学习内容不落实,岗位说明书制作不规范、实名制系统信息有错误等问题,及时进行数据统计、归纳、汇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将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全区,要求举一反三,进行自查自纠自改。

    二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持续跟踪问题清“零”。为认真落实整改,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区委编办制作镇街监督检查问题工作台账,明确整改问题、具体措施、整改责任、完成期限,对于能马上整改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于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为杜绝问题再次反弹,及时组织监督检查“回头看”。目前,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8%。(白云区委编办  闫战晟  周璐琪)

 

上一条:增城区委编办“三保障” 助力“双减”落地 下一条: 番禺区委编办“三项举措”力促绩效考核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