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委编办“三项举措”力促绩效考核走深走实

-- 2021-11-30

 

    番禺区委编办通过推行负面清单、多考融合、结果联用三项措施,从关键节点发力不断推动绩效考核走深走实,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推行负面清单。把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部门职能任务和专项工作等分解细化为4大类117条三级指标,指导全区各数据采集单位规范制定555项负面清单,划定绩效考核“禁入”红线。将负面清单按轻重程度分为轻微、一般、严重三类,以触犯频次计扣相应分值,推动从“哪些可以干”向“哪些不能干”转变。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双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打造负面清单规范部门履职行为,推动重点工作考准考实。健全实时调整与集中调整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对实操性不强、缺乏评估有效性的负面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二是施行多考融合。出台《广州市番禺区2021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方案》,配套制定“督考联动”等5个子方案,构建年度考核与阶段考核、日常考核相结合,对上评价与对下评价有机融合的考核机制,实现绩效考核全方位、全流程覆盖。年度考核方面,重点以数据采集单位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分析、统一评价与分类考核方式,全面反映年度工作实绩。阶段考核方面,依托区委办、区府办将区委区政府督查督办重点工作分解细化,构建“督考联动”考核模式,采取以旗计分、挂旗督办、定期通报方式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日常考核方面,实行一事一考、预扣记奖记账式考核,明确规定9种预扣记奖情形,对出现日常奖惩情况的单位个人进行预扣记奖。

    三是实行结果联用。开发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绩效考核结果与组织人事、纪检、审计、巡视巡察等工作共享通用。实施绩效考核差异化,以机关30%、镇街80%控制优秀比例,强化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人用人、干部评优、财政预算和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同频共振,破除绩效考核“平均主义”的不良现象。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紧密挂钩,对乱作为不作为、违规违纪处理结果反映到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结果中,并相应扣减年度绩效奖励,实现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番禺区委编办 谢鸿斌、熊航)




 

上一条:白云区委编办抓住“三个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下一条: 花都区委编办“严把三关”破解事业单位注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