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布首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

-- 来源:市编办2015-02-16

    
    市编办网讯  2014年12月29日,广州市首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广州分厅”正式公布,标志着权责清单工作在广州市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工作计划,广州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将分两批编制和公布。此次公布的是广州市首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包括市民族宗教局、市农业局、市审计局、市外办、市统计局、市质监局、市安全监管局、市旅游局、市侨办、市金融办10个部门。其余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将作为第二批,于2015年向社会公布。首批公布的10个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共有1134项权责事项,分为“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指导”、“行政确认”以及“其他”九类。其中的“行政指导”、“行政确认”这两类事项是广州市首次纳入清单管理。将部门职责纳入清单管理,是此次广州市编制政府权责清单工作的一个显著特色。通过编制和公布权责清单,广州市将加快简政放权,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规范权力公开运行,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实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的。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政府职能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部门职责和行政管理的方式和手段也需要调整变化,广州市编办作为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牵头单位,在各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将出台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的相关办法,确保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编办 陶娟)

上一条:广州市出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 下一条: 市事业单位管理局到广州仲裁委员会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