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广州市完成市级信息技术机构改革

-- 2020-03-27


2017年1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同年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部署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20197月,广州市委编委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深化市级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将信息技术机构改革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的要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实施。

    一、改革背景

    近二十年来,随着各行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公共管理对信息化的依赖度越来越深,信息技术在政府及公共服务部门的应用不断扩展,为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一些政府部门设立专门的信息中心,或抽调人员从事电子政务等工作,建设系统内部电子政务平台、部门门户网站和办公内网,开发保有较多信息系统,沉淀了大量数据,提高了信息化工作水平。但随着形势发展,原有“各自为战”的格局内生矛盾日益突出,与广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和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的需要不相适应,亟待改革。主要表现在:

    一是统筹协调不够,缺乏顶层设计。过去广州市信息化工作由原市信息办负责,后调整至原市科信局、原市工信委,2018年机构改革,广州市整合市政务办、市工信委相关职能,成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信息化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因历史沿革等原因,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问题,营商环境改革的基础支撑“数字政府”建设,没有牵头抓总部门,相关工作主要依托议事协调机构推进,缺乏规范化、常态化、法定化的统筹协调机制。

    二是职能定位不清,资源浪费率高。市级信息机构政事界限、事企界限不明晰,旧模式“管运分离”不明显,存在信息管理中的越位、缺位、错位现象。有的机关、事业单位重视投资立项搞信息化建设,但实际运作依赖于第三方,存在盲目追求信息系统的超前性、设备的先进性,片面追求硬件的高规格、高配置,资金、场所实际利用率低的现象。

    三是机构重复,编制使用效率低。政府部门各自建立信息技术机构,信息中心成为一些部门“标配”,如合并后市场监管系统存在5个信息技术机构,交叉重叠较为严重。个别单位信息化岗位甚至出现机关干部、事业人员、政府购买服务技术人员实际混岗的现象,降低了机构编制使用效率。

    四是机构未成体系,信息共享差。原有的市政务信息管理模式较为分散,机构体系整体性、系统性不强,有的部门平台选择、功能设计和数据组织各管一摊,对系统业务资源的共享和整合缺乏全面考虑,致使各部门“信息系统”各自形成信息孤岛,信息资源在党政机关及公共服务系统内难以共享。

    为改变上述困境,《广州市深化市级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深化改革,整合市直各部门信息中心等信息技术机构资源,探索组建全市统一的信息技术支撑平台,与数字政府建设目标和具体规划相衔接。在此基础上,市委编办对政府部门信息技术机构进行了全面摸查和调研,做到底数清楚,沟通到位,改革政策落实有依有据。
   
    二、改革举措

    按照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要求,市委编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统一部署,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调整全市政务信息领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着力构建依托统一信息技术支撑平台的信息技术机构体系,深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利用, 推动智慧政务和政务大数据建设,以数字信息等先进技术服务机构改革为动力和推力,破除“一亩三分地”思想,带动聚焦全市中心工作,聚力增创广州营商环境优势,激发老城市新活力。

    (一)做好顶层设计,重组全市信息技术机构体系。为适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统一信息技术支撑平台运作需要,理顺政务信息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要求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牵头,整合市直各部门业务信息链条,明确数字政府建设平台主体,市委编办牵头对市直部门信息技术机构进行撤并整合,将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调整为市数字政府运营中心,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信息资源、政务服务一体化,重点实现行政审批、市民服务、营商环境等环节数据共享。

    (二)以转变职能为核心,调整优化现有信息技术机构编制资源。全面系统谋划,大力精简机构编制,将21个信息技术机构纳入改革对象,涉及35个事业单位撤并调整,提高资源配置水平。市数字政府运营中心负责“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研究拟订全市信息技术机构体系运行相关的工作规划、规范、机制等并组织实施。各部门做好市政务信息资源整合的配合工作,承担本系统“数字政府”建设任务和专业领域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不再单独重复进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三)因地制宜,结合机构特点分类实施改革。注重政策衔接,科学划分改革类型。直接撤销规模过小过散、职责弱化的机构;整合职责相同相近、结构布局不合理的机构;对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强,不宜纳入市统一信息技术平台或根据实际不宜撤并的机构,调整优化职能任务。按照“严控新增事业机构编制,工作确需的按照机构撤一建一,编制内部调剂解决”的要求,调整撤并相关事业单位。改革后,减少信息技术机构或相关事业单位19个,机构个数减少54%,精简事业编制67名。

    (四)多方保障信息技术改革落地生效。明晰部门职责,保障信息技术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各主管部门统筹信息技术机构改革各项保障工作,严格督促未按要求完成机构调整或实施进度明显滞后部门、单位整改。涉改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持续抓好改革涉及的人事管理、人员划转和安置、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方面工作,坚持做好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的对接工作,突出信息安全建设,借改革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安全管理。

    通过改革,广州市重构了信息技术支撑机构体系,为推动公共信息资源综合利用,全面加强政务系统统一建设、统一标准,推进全市数据系统整合共享、集约发展,促进全市先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机构编制四处供稿)


 

上一条: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召开基层协管队伍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 广州市积极推进信息技术机构整合改革 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