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 2020-03-3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行实名制管理,发挥好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的具体要求广州市委编办不断完善实名制管理系统功能,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形成了以实名制系统为基础信息平台的机构编制管理格局,为下一步全面提升全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广泛向各区委编办、市直单位征求实名制系统功能改进和使用流程意见建议40余条,组织研究系统功能改进完善;通过年底机构编制统计、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等工作,与组织、财政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对机构、编制、人员数等项指标进行校验和修正,并不定期抽查各部门数据情况,做好数据变化的系统台账、纸质台账记录一一对应工作,实现全程留痕,确保每项数据精准无误。

二是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精细化管理水平。出台《市委编办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工作暂行规程》,规范信息维护流程,优化再造工作流程,将审核效率提速1.1倍,审核时限缩短至1.74个工作日,全面提高信息系统的实用性,实现人员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事项、用编审核等业务在线办理和网上反馈,确保实名制系统好用、管用;建立健全信息实时收集和动态监测机制,及时掌握各级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调整、人员变化等情况,形成了以实名制系统为基础信息平台的机构编制管理格局。
     三是推动编外人员实名制管理。在实名制系统开设“编外人员管理”模块,采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基本信息,全面反映编外人员“人—财—物”之间的联动关系,对政法、教育等专项领域编外人员的现实状况、人员管理、工资福利、经费保障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下一步建立健全我市编外人员规范管理制度提供数据依据。(实名制管理和统计处供稿)

上一条:市委编办“三个结合”研究推进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有关工作 下一条: 市委编办以实际行动支持各区教育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