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多措并举规范管理市级议事协调机构

-- 2021-10-29

 

    近年来,为切实推动相关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市委编办根据相关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多措并举加强对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的管理,着力提高议事能力和协调水平,进一步提升运行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一、健全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推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向新领域新业态延伸。本轮机构改革中,以推进党政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加强市委对重点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领导,对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设置和有关体制进行调整优化,切实加强市委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市、农业农村、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思想文化、政法、统战、外事、民族宗教、军民融合、教育、网信、审计、财经等重大工作的领导,为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同时,对关注程度高、工作任务较为紧急的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平安广州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议事协调机构抓紧推进落实,有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定相关规定,完善管理机制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程序。2016年制定《广州市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审批工作规范(试行)》,对议事协调机构设立、变更、调整、撤销等事项的流程、所需资料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2021年3月制定印发《广州市市级议事协调机构规范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审核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效能。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分工合作。加强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市委组织部沟通协调,明确了纳入市级管理的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调整和撤销等审核报批、发文、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领导任职等方面的职责。

    三、加强动态监管,及时清理规范

    对标中央和省的要求,严格控制新设市级议事协调机构,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批准设立,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对于已经完成工作任务或职责严重弱化的,及时开展清理和撤销。2021年初,市委编办对本办议事协调机构管理职责进行调整优化。同年4月,市委编办组织开展了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的全面摸查、梳理工作,建立健全了统一的管理台账,详细掌握各议事协调机构的牵头部门、成员单位、任职市领导、历史沿革等详细信息以及年度工作基本情况,健全完善相关工作资料及基础数据。2021年8月,根据上级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市委编办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工作方案》,督促调整和撤销任务已完成、保留依据不充分、运行机制不顺畅、长期未开展工作或作用发挥不明显的议事协调机构11个,联席会议、工作专班、专项小组20个。下一步市委编办将进一步抓好监督检查,充分运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评估、机构编制专项督查、机关绩效考核等形式,加强对市级议事协调机构运行情况的跟踪问效,对未及时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擅自改变工作任务等违规情况,责令限期改正,确保议事协调机构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继续推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组织牵头部门对议事协调机构的运行情况开展自查和评估,全面把握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的运行情况。(一处  杨立彬)

下一条: 市委编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全覆盖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