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以建设法治编办为目标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 2021-11-30

 

    市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以建设法治编办为目标,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室务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常设议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相关配套法规。将《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列入各部门党委(党组)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课程。

    二是规范机构编制动议程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要求各部门提出机构编制动议必须经部门党组(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各部门提出的机构编制工作动议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合法合规性审查,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审核意见;对涉及编制变动等重大调整的,市委明确要求各部门在向编委提出动议前征求分管市领导意见。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条例》关于“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得就机构编制事项作出具体规定,不得作为审批机构编制的依据”等刚性要求,对各部门提出的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文件,依法依规提出审核意见,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真正做到应报不漏、应备尽备。从严把好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关,从源头预防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确保机构编制硬约束落实到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对办“三重一大”事项等,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四是依法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围绕各部门在机构编制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工作调研力度,积极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关口前移,赴相关单位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问题调研,了解机构编制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研究工作思路,提出解决办法。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条条干预自查自纠,对核查发现存在的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完成整改。在各区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区对事业单位未按核定的领导职数聘用干部的情况进行了摸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了台账,并督促各区开展整改。

    五是依法登记管理事业单位。对标对表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以来共抽查事业单位116家,发现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问题,并跟踪做好整改工作。坚持实地核查标准化管理,实行事前“四查四看”,事中“四看六核”,事后抽检结果在“广东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市委编办  曾光)

 

上一条:1 下一条: 市委编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