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四措并举”扎实做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 2021-12-24

    按照市委编委关于全市开展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部署,市委编办采取多项措施,有序推进实地核实工作。

    一是聚焦问题,科学选取核实单位。根据机构编制问题台账、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举报投诉和各单位自查情况,综合考虑各类机构的全覆盖,在市直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中遴选30%单位作为实地核实对象,实施现场查验与集中对账,确保机构编制核查数据真实、准确。

    二是细化内容,突出核实重点。制订《机构编制实地核实清单》,细化核实指标16项,组成实地核实工作组,通过查阅工资发放人员名册、参保信息、预算数据、单位班子成员分工文件、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任职文件等,重点核实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与实际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差异情况及其完整性、规范性,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擅自设立、撤并、调整所属行政机构、事业单位或内设机构等9类机构编制违规问题,基本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不走过场。

    三是强化整改,落实指导督办。针对实地核实发现的问题,属于填报不规范的,予以修改完善、复核;属于表述不规范的,予以修改表述,复核修改后的文件;属于机构编制违规问题的,制定整改计划、限期整改。

    四是加强宣传,提高执行机构编制纪律自觉性。在开展实地核实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解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党内法规,提高各单位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监督处  王志勇、方炳钦)

 

下一条: 广州市着力构建监管有力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