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专业、高效、开放”政府建设

——《第四次工业革命》读后感

-- 来源:广州市编办2017-05-25

 
    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机器人助手、从物联网到区块链、从基因测序到基因编辑,各领域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标志着我们已进入以人工智能、数字互联和基因工程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相对于前三次工业革命,本次工业革命呈现出指数级增长、影响范围极广、各领域深度融合等特点。

    同历次工业革命一样,本次工业革命必将引发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个领域的深刻变革,对全球经济格局、经济增长方式和竞争规则带来颠覆性影响。借助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技术的突破和应用,低成本劳动力不再是企业的竞争优势,全球制造业很可能回归到发达经济体。在此潮流下,我们原有的以出口加工为主的低成本发展战略将难以为继,因此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和定位我们的发展战略,借助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加速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洞察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结合广州的区位、教育医疗、人才资源等优势,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制药(即IAB产业)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广州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下坚实基础。

    为更好的服务广州“IAB”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可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强化行政资源调配、绩效管理和简政放权,助力“专业、高效、开放”政府建设,大力支持技术变革,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空间。

    强化行政资源调配,助力专业型政府建设。编制部门可根据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变革和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强化行政资源调配,通过优化机构设置、精确界定部门职责、科学配置编制资源,建设适应快速变革的专业型政府,以便制定出更具前瞻性和有效性的决策,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强化绩效管理,助力高效型政府建设。绩效管理部门可通过年度绩效考核和日常过程监督,强化机关绩效管理,促使政府部门改善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提高行政效率、效果和效益,建设高效型政府,以应对飞速发展的技术变革,及时有效的作出反应,并制定合适的监管或扶持政策。

    强化简政放权,助力开放型政府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部门可通过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强化简政放权,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建设开放型政府。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对新事物持开放态度,鼓励创新创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市编办  崔敏)

 

上一条:跌宕起伏的人生轨迹 下一条: 深秋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