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 推动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

2020-04-03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在推进机构编制改革过程中,作为基层党支部,应认真对照《广州市党支部建设标准》,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参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六个好”标准,紧扣中心工作抓党建,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构建业务流程明晰、权责对应清晰、运转协调高效的支部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体系,不断强化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的使命担当,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的深度融合。

一、对标组织设置标准化,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
   党的组织设置遵循坚持以党章为依据、与党的新任务相适应、按照行政区域和社会基层单位设置、依据工作需要和党员数量确定设置形式的原则。一方面,作为隶属市委序列,坚持把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载体,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坚强保证;另一方面,作为承担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改革工作的部门,更应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改革为着力点,针对党支部书记也是行政处处长党政“一肩挑”的特点,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健全组织体系,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更好地为改革服务,发挥好组织保证作用。

二、对标班子建设标准化,重视机构编制成员的选优配强
   领导班子建设是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核心内容是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一方面,要以增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坚持精准选配、精心培养、精细管理,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做到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程序依法依规;另一方面,作为市委的参谋助手,着眼机构编制任务是对事业单位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数额及人员结构管理的特点,建设一支通晓体制和机构沿革的历史,熟悉各级各类机构的职能特点,具有理论知识、科技文化知识、政策法规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的高素质机构编制队伍。

三、对标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打造机构编制人员的忠诚担当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党员教育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在参与社会改革发展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经常性开展党员学习培训,加强党费缴纳、组织关系、流动党员管理,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另一方面,作为机构编制工作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观大势、把方向、谋发展,立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攻坚深水区实际,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调查研究,推进各项事业单位改革精准落地,增强获得感,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四、对标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机构编制的管理办法

组织生活标准化,主要是通过明确组织生活的操作规范和具体要求,着力解决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倾向,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一方面,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达到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党员“四个意识”得到显著增强;另一方面,通过机构职能的划分和调整、内设机构职责的界定和确定、实有人员动态化管理等工作,从机构管理编制、计划审批编制、事前核定编制、动态调整编制、实名制管理编制等方面加强管理,发挥机构编制工作的基础作用、先导作用和专业作用,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五、对标发挥作用标准化,树立服务事业单位的发展理念
   党支部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一方面,作为党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作严守“政治、廉洁、工作”纪律的表率;另一方面,作为公务员,必须牢固树立机构编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准确把握自身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审批方面的职责,积极研究涉及中心工作、基础建设、农业农村、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关系民生的机构编制事项,促使机构设置、编制使用、人员调配对社会事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与全市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平相适应。

六、对标运行机制标准化,深化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

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运行机制建设是基本保障,通过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推动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一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顺基层党组织与其他组织关系,健全党组织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打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活动阵地,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另一方面,针对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事业编制结构、事业人员混编混岗等深层次问题,按照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的原则,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认真研究各事业单位职能,对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逐步转为行政机构或将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对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加快转企步伐;对主要从事公益服务的,加强政府监管,强化公益属性,整合资源,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七、对标工作保障标准化,健全机构编制的监督检查
   建立健全党组织基本工作保障体系是搞好党建工作的必要条件,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工作保证。一方面,以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确保党支部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另一方面,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坚持机构编制与财政预算、工资、养老、医疗保险挂钩;会同纪检、组织、人社部门,定期开展机构编制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活动,重点检查事业单位履职情况、内设机构设置情况、人员在岗情况,形成以部门“三定”为主、人员编制为主的机构编制管理综合效能监督机制。(机构编制四处 黄瑛供稿)

下一条: 深圳基层治理体制改革的实践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