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步 与历史同行

2020-09-2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系统反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丰富内涵,系统掌握其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我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领略到党和国家最高领袖对于世情、国情的深邃洞察和思考,感受其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鲜明时代特征。
    一是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马克思指出,任何科学的理论,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中国、引领时代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基于对当代中国国情的精准判断,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重要论断无疑是具有开创性的,是与时俱进的,对全方面推动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二是与“实”俱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各方面各环节,先后围绕“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和完善民生水平”做出妥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三是与“是”俱进,把握事务发展客观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重视运用科学思维方式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内在本质和规律。他指出,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此后,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又强调指出,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因应形势发展变化,做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这些战略决策部署无一不是在充分认识规律、准确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做出的。
    四是与“势”俱进,深化全球治理合作。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国际冲突、贫富分化、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际社会急需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习近平同志以对世界大势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分析,作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判断,并开创性地提出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伟大战略构想,为推进全球治理合作、促进人类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了解决方案。
    可以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蕴含了丰富的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思想观点,闪耀着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体现了与时代同步、与历史同行的鲜明时代特征,必将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体改处 邓家钱)

上一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下一条: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