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20-09-21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联系之前学习的第一卷、第二卷,我深深体会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昭示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坚定信念,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指明了前进方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停留在物质文化生活方面,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我们每一项工作都要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坚持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优化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职责配置,及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制,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加强和优化政府在社会保障、教育文化、法律服务、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方面职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支持和鼓励群团组织承担适合其承担的公共职能,增强群团组织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群众功能。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充分发挥其依法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公共利益的作用。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更好发挥基层机构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和作用。
    三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整合精简执法队伍,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和优化应急能力建设,提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能力,加强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一处   胡奎)

上一条:后疫情时代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 下一条: 与时代同步 与历史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