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雷经天式机构编制干部

2021-05-17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风风雨雨。100年来,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部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的历史!鲜红的党旗上凝结着革命英烈的鲜血,共和国的旗帜上飞扬着先进模范的风采。他们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丰碑!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位,中国共产党传奇革命家雷经天的动人事迹。
    雷经天,原名荣璞,号经天,1904年出生在广西南宁津头村雷家大院一户商人家庭。其父雷在汉是南宁辛亥革命的元勋,雷经天自幼接受民主思潮的熏陶。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年仅15岁的雷经天,被选为南宁市学联主席。1923年考入厦门大学理科,成为厦门大学学潮领导人。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雷经天被推举为大夏大学学生会代表投身反帝爱国斗争,并于同年经恽代英、贺昌介绍加入共产党。他的一生亲历 “三大暴动”、三次蒙冤、并三任院长。无论身处何种环境,他不叛变、不抱怨、不低头,始终以无比的忠诚捍卫内心的纯洁信仰。
    一、革命:投身三次起义
    1927年-1929年,雷经天先后参加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和百色起义。他战斗英勇、功勋卓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南昌起义
    1926年初,组织上派雷经天到广州黄埔军校任入伍生团党代表秘书、军校政治部宣传科长。1926年7月,他奉派到国民革命军第六军政治部任宣传科科长,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初,调任第六军政治部九江留守主任,“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调任武汉第三十六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成为国民革命军中的一员将领;“宁汉合流”、汪精卫随蒋叛变革命,中共中央军委调雷经天到叶挺第十一军二十四师六十团任党代表,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在会昌战役中,雷经天受重伤,转到上杭任第二十四师党代表。起义部队于潮汕失败后,他转到香港、澳门治伤。
    (二)广州起义
    1927年,中共广州爆动委员会书记周文雍被捕。中共广东省委派雷经天急赴广州接替周文雍参与起义的准备工作,制定设法营救周文雍的“智取”方案:第一步,将生姜、辣椒炒成的饭菜送进监狱,让周文雍吃后发高烧,迫使监狱长将周文雍送往市立医院留医;第二步,在周文雍被送往医院过程中,实行武装劫持。由于准备充分,周文雍被迅速准确地营救出来。次日,广州和香港的报纸纷纷刊登“无牌小汽车,劫走共党周文雍”的消息,迅速传遍省港。
    1927年12月11日,雷经天任广州工人赤卫队总指挥部政治部主任,率领黄包车夫和工人赤卫队攻占广东省长公署。13日浴血观音山,掩护战友撤退。
    (三)百色起义
    1929年7月3日,国民党左派将领俞作柏、李明瑞利用蒋桂矛盾倒桂成功,率部进驻南宁,开始主政广西,邀请中共方面派员来广西合作。10月下旬,邓小平、张云逸率领广西警备第四大队和教导纵队抵达百色。雷经天在邓小平等人的直接领导下,加速进行武装起义的准备。
   10月28日,雷经天指挥恩隆、奉义两县农军配合广西警备第四大队,一举围歼驻平马、田州的敌视工农运动的广西警备第三大队两营,俘虏敌人1000多人,缴枪700多支,扫除了百色起义的障碍。然后釆取果断措施,收徼了平马、田州、果化等镇商团武器,为百色起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2月11日,从南宁来的革命军队和右江农军,在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雷经天、韦拔群等的领导下,举行百色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工农民主政府。
雷经天作为中共右江特委书记和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主持右江苏区的各项建设,为发展和巩固根据地建设而作出了巨大贡献,深受右江人民的爱戴。他带领干部,深入发动群众,先后建立了9个县委和18个区委、16个县革命政权,建立了右江赤卫军总指挥部和15个县赤卫军,约1.5万人,还建立了5个县总工会、7个县妇女组织和青年组织。
    二、人生:经历三次蒙冤
    雷经天的革命生涯曲折坎坷。1928年、1930年和1931年曾3次被错误地开除党籍,但他对党忠贞不渝,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永远跟随革命队伍前进,对党对革命前途没有丝毫的动摇。
    (一)1928年开除党籍
    1928年1月初,中共广东省委作出了《关于广州暴动问题的决议案》,指责“雷荣璞同志临急欺骗潜逃,应即以开除党籍”。1928年春,周恩来赶到香港,代表中共中央宣布撤销广东省委决议案,雷经天重新获得党籍。
    (二)1930年开除党籍
    1930年6月11日,李立三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命令“红七军离开右江革命根据地,向东发展,打下柳州、桂林,在小北江建立革命根据地,阻止两广军阀,不得有一兵一卒向北增援,保证以武汉为中心的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最后打下广州完成南中国革命”。为此,右江各县的地方武装要全部编入红军,地方干部统统调入军队工作。雷表示反对,被扣上“富农路线和生活腐化问题”,被红七军前委撤销右江特委书记和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职务。1930年9月,红七军前委决定放弃右江苏区,主力北上会合朱毛红军。 对此,雷经天他反对把赤卫军全部编入红七军北上,要求留下部分地方干部和赤卫军保卫右江革命根据地,因而被戴上“反对扩大红军”、“本位主义”、“右倾保守”等帽子,被撤销右江特委书记和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职务。11月,红七军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他还被错误地开除党籍。虽受到严重的政治打击,但他并未因此消极,跟随红七军转战桂黔湘粤等省,以一个普通战士身份参加战斗,并以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和坚定乐观的态度开展宣传鼓动工作,以博大的胸怀对待革命生活与个人委屈。因雷经天满脸胡子,战士们亲切地称他为“马克思”。
    (三)1931年开除党籍
    1931年,红七军在江西永新县禾川小学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会上批判了李立三“左”倾错误,并给雷经天平了反,恢复了他的党籍。平反后的雷经天主编红七军政治部的《火炉》杂志,办得生动活泼,富有鼓动性,深受指战员们的喜爱。l931年秋第三次反“围剿”胜利,雷经天任红七军肃反委员会秘书,由于中央苏区肃反扩大化,又被错误当作改组派的怀疑对象遭到逮捕,第三次被开除党籍,送到中央国家政治保卫局审查。所幸的是,负责审案的邓发局长和夫人陈慧清了解雷经天的历史,留他在保卫局做审计工作,才免遭杀身之祸。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雷经天被编入中央军委干部团当战士。这个没有党籍的“老党员”怀着坚定的信念随部长征,他先当文书,再当侦察员,后来当伙夫,背着大铁锅和部队跋山涉水。路过广西时,有战友老乡劝他:甩掉“黑锅”,回广西去,那里的同志是了解你的。雷经天却平静地说:“回广西,我个人身上的‘黑锅’是放下了,但因我受牵连的同志就会背上更重的‘黑锅’,问题就更复杂了。”过雪山时,他身体垮了,倒在雪地里起不来,他对老战友覃士冕说:“无论遭到什么困难,我都不能离开队伍。党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老战友莫文骅正好路过,看见栽倒在雪地里的雷经天,给了他两块生姜擦身,雷经天擦后竟奇迹般地爬了起来,跟上队伍翻过了雪山。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雷经天被任命为中央粮食部秘书科长。1945年4月,雷经天在列席党的“七大”期间,中共中央审查他的历史结束,6月2日,中组部作出《关于雷经天同志党籍问题的决定》:“雷经天并无改组派嫌疑,相反政治上是坚定的。因此在重新研究了雷经天同志的历史及诸同志的证明后,中央组织部认为过去开除其党籍是错误的,并修正一九三五年中央党务委员会对他重新入党的决定,恢复其一九二五年五月的党籍。”10多年的冤屈得到了昭雪。
    三、工作:当好三个院长
    雷经天先后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最高法院中南分院院长和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担任院长,他廉洁奉公、一心为民是我国红色司法的奠基人。
    (一)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
    1937年7月9日,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成立,谢觉哉、董必武先后任院长,雷经天先任审判庭庭长,10月任代院长。
雷经天在任职期间,延安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国的案件—八路军将领黄克功逼婚杀妻案。时任红军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第六队队长的黄克功,因逼婚未遂,在延河畔枪杀了陕北公学学员刘茜。此事发生后,整个延安城一下子轰动起来。国民党喉舌《中央日报》抢先刊发消息,把这件事当成共产党队伍中的“桃色新闻”,并大肆喧染。群众中的反映也十分强烈,说啥的都有。黄克功被捕后,曾幻想自己资格老,跟随毛泽东主席,经历了井岗山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是“老井岗”留下来不多的将领。黄克功在关押期间,作为当时担任他的领导、时任“抗大”副校长的罗瑞卿,也很关爱他,还亲自到监狱看他,考虑会从轻处罚。黄克功在第二份悔过书中这样写道:“法庭念我参加革命十年的艰苦奋斗,一贯忠于党、恕我犯罪一时,留我条生命,以便将来为党尽一点忠,实党之幸,亦功之最后希望也。”
    10月11日,公审黄克功的大会在陕北公学大操场进行,数千人参加了大会。当轮到黄克功发表个人申诉时,他用从容流畅的语言,毫不隐讳地向法庭作了陈述……。他的声音不高,也没有为自己辩解。当雷经天审判长问他“都在哪些战斗中负过伤、挂过彩”时,黄克功敞开衣服,指着从肩膀到腿部的伤疤,历数了许多战斗过的地名。当雷经天问他有什么请求时,他只说了一个愿望,就是死刑必须执行,但希望死在与敌人作战的战场上,不死在自己人的法场上。他还说,如果我说的不符合刑律,也就算了。说到这里时,会场上不少人流下了同情的眼泪。
    当雷经天宣布暂时休庭后,又重新开庭,宣布“处黄克功以死刑,并立即执行”的判决时,法庭也收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笔信。
    雷经天同志:
    你以及黄克功的信均已收阅。黄克功过去斗争历史是光荣的,今天处以极刑,我及党中央同志都是为之惋惜的。但他犯了不容赦免的大罪,以一个共产党员红军干部而有如此卑鄙的残忍的、失掉党的立场的、失掉人的立场的行为,如为赦免,便无以教育党,无以教育红军,无以教育革命者,并无以教育做一个普通的人,因此中央与军委便不得不根据他的罪恶行为,根据党与红军的纪律,处他以极刑。正因为黄克功不同于一个普通人,正因为他是一个多年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多年的红军,所以不能不这样办。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严格的纪律。当此国家危急、革命紧张之时,黄克功卑鄙无耻、残忍、自私至如此程度,他之处死,是他自己行为决定的。一切共产党员,一切红军指战员,一切革命分子,都要以黄克功为前车之鉴。请你在公审会上,当着黄克功及到会群众,除宣读法庭判决外,并宣读我这封信。对刘茜同志之家属,应给以安慰与抚恤。 
                                                                            毛泽东
                                                                      一九三七年十月十日
    1939年1月,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上,雷经天当选为高等法院院长。他为创立边区的司法机构和制度殚精竭虑,正确提出边区审判工作准则、工作方针、工作任务,确立审判制度、调解制度,建立健全了司法机构。雷经天还创立了边区监狱管理的新制度:“教育改造为主”、“组织案犯参加劳动进行思想改造”的工作方针。新监狱管理制度促使案犯知罪认罪,争取重新做人,取得显著的社会效果。来边区参观的国际学联代表说:“边区监狱是一所成绩显著的学校。”在延安,雷经天领导边区法院依法办案,切实保障边区人民的人权、财权,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很大贡献。l941年边区政府授予雷经天“特等劳动模范工作者”称号。雷经天为新中国司法制度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中南分院院长
    1950年6月,调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法院中南分院院长。在雷经天担任院长的两年里,中南分院共审理6000多起重大案件。1953年他因两次具体定案失误,被无限上纲遭受错误指控,受到留党察看、撤销本兼各职的严厉处分。1954年4月,雷经天调任武汉汉口港务局副港长,他怀着对党的赤胆忠心,忍辱负重,努力工作,成绩显著。
    1956年6月,他调到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担任院长、党委书记,全面负责学院的党政领导工作。最为历史所铭记的是:雷经天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决不搞“反右扩大化”,因此没有完成打“右派”的计划,保护了一批干部教工,令人敬佩他的革命胆识。
    (三)上海华东政法学院担任院长
    在华东政法学院工作期间,雷经天十分重视教学工作,要求院领导选择一门课程,一面学习,一面指导,作为教改的试点。他要求干部深入教研室,具体抓好教学。他领导全院制定向科学进军的科研工作规划,调动了教师科研的积极性,促进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他顾全大局,抽调大量的骨干教师和职工,输送给新建的上海法律学校和济南法律学校。他关心群众,爱护干部,克己奉公,反对特殊化。当时,学校分派了较好的楼房给他住,他婉言谢绝。外出开会,他也不坐小轿车,而和大家一起坐大客车。炊事员生病,他还亲自去探望。自己肝癌已到晚期,却用凳角顶住肝区坚持工作。在医院弥留之际,雷经天拒用珍贵药品,他对医护人员说:“我不行了,药品都留给其他同志用。”
    1959年8月11日清晨,雷经天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怀着一个从未有过动摇的信念,离开了他热爱的党和人民,享年仅56岁。12日,中共上海市委为雷经天举行公祭、悼念。历史前进到1984年12月31日,经过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亲自批示,中央纪委正式批准,撤销了1953年和1954年对雷经天的所有错误处理决定。雷经天的历史问题,终于在30年后得到彻底平反。
    四、我的三点心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回顾雷经天的一生,他功勋卓著,却不居功自傲;他蒙冤受难,却仍坚守初心;他遭受打击,却百折不挠。作为新时代一名机构编制工作者,要切实从这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雨人生中,感悟真谛,做雷经天式机构编制干部。
    (一)坚定信仰,矢志不渝,做对党忠诚的机构编制干部。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坚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就像习总书记所说:“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共产党员,我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于自我革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今后的工作,我们要以雷经天这样的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广的胸怀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机构编制干部。雷经天说:“母亲对儿子的惩罚不见得都是对的,但她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好,这个愿望总是一致的。”雷经天正是以共产党人高尚无私的精神境界,依靠对党矢志不渝的信念,依靠忍辱负重的博大胸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坚定 不移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毕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首次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事业单位遍布教育、卫生、文化、民政、社保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要领域,在经济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发展、解决民生问题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名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从业者,要学习雷经天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做一名有情怀的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百姓心为心,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资源向教育、医疗等重大民生领域倾斜,促进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一身正义,廉洁奉公,做依法行政的机构编制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雷经天的政治本色。生活上,他克己奉公,反对特殊化;工作中,他刚正不阿,公道正派。边区人民给予雷经天很高的评价:“法院院长雷经天,办案公道人人夸。”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和管理法制化,在全面深化改革小组会上讲“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作为一名机构编制干部,更要汲取雷经天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一方面牢固树立“编制是法”的理念,真正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另一方面持续加强自身廉政建设,牢守法律“高压线”、坚决不逾纪律“红线”、始终坚持道德“底线”,做到有戒有度有畏、慎独慎微自律,树立良好的机构编制干部形象。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要一棒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一切早已开始,一切远未结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胜利开启,让我们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的奇迹。(赵玲玲)

上一条:“潮汕七日红”播洒革命火种 下一条: 保密誓词 党史的百年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