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大力推进绩效考核提升行政效能

--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编办2018-08-28

    市编办网讯  番禺区以提高党的凝聚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强干部执行力为目标,从建好考核体系、配强考核角色、创新考核机制三方面着手,构建起涵盖“指标建立、过程管理、考核评估、异议申诉、结果应用”五位一体的绩效管理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提升整体行政效能。

    一、找准三个着力点,确保考核体系科学高效

    一是着力推进体系建设的整体性。出台绩效考核“1+6”制度文件,设立区绩效办,整合区直机关、区人大机关、区政协机关、镇街、区属事业单位及公检法共6个板块的考核项目,实现考核工作从碎片化向整体化转变。制定208条年度考核细则,全面涵盖党建、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内容,实现全区“一盘棋”、考核对象全覆盖。

    二是着力突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导向性。考核指标体系设置突出两个“注重”:注重稳定性,将部门常规重点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保持考核指标的稳定,督促被考核单位履职尽责到位;注重关键点,将上级布置的重点工作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每年考核的首要内容,发挥绩效考核的“风向标”作用。

    三是着力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考核工作。为避免因考核工作而大幅增加被考核单位工作量,通过整合现有政务信息资源,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开发建设绩效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落实各项考核,规范了数据的采集、管理和使用,实现了无纸化考核。

    二、配好三种角色,确保考核过程客观公正

    一是配好统筹协调角色。由区绩效办具体组织实施考核工作,起草政策制度和年度工作方案等文件,协调联合评审组、数据采集单位推进考核实施,抓住考核指标设立、异议申诉处理、考核结果公布等关键环节,确保考核工作顺利开展。年度考核完成后,积极推动结果运用,为领导决策、行政奖励和问责、干部选拔任用等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配好监督把关角色。由区委办、区府办、区绩效办组成联合评审组,发挥监督把关作用,严格把好三道关(考核指标设立关、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完成情况评审关、加分政策落实关),加强考核全程监督,助推绩效考核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配好配合推进角色。由区纪委、区委政法委、区安监局等18个业务主管单位作为数据采集单位,按照“拟订考核事项和评分标准、按权限采集考核数据、实施评分、答复异议”程序,考核各单位职能工作落实情况,配合推进绩效考核工作。

    三、创新三个机制,确保考核结果全面准确

    一是创新联合评审机制。印发联合评审规则,组建联合评审组,采取先独立评估、再集中评审的联合评审方式,先后召开13次集中评审会,逐一对照9500多份佐证材料,完成了1325项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事项和637项加分申请的联合评审。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联合评审是保证考核全面准确的有效手段。

    二是创新主观评价机制。采取“区领导评价”与“基层民意评价”相结合的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主观评价方式,全面反映工作效能。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对机关单位,直接采用基层评议机关综合评分数据;对各镇街,则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民意调查。通过构建开放化的民意评价机制,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政府绩效的最高标准。

    三是创新异议申诉机制。开通异议申诉渠道,在规定期限内受理申诉,充分尊重被考核单位意见。被考核单位对职能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有异议,由数据采集单位处理;对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和加分申请的评审有异议,由联合评审组处理;对考核总分有异议,经绩效办核查,由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番禺区编办 罗义)

上一条:荔湾区编办党支部发挥“四个作用”全面抓实支部建设 下一条: 增城区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