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构建“四位一体”绩效管理体系推动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 2020-04-20

 
    番禺区着力构建“事前有审查、事中有监管、事后有评价、结果有运用”四位一体的绩效管理体系,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
    一是严格事前审查,把好“指标入口关”。建立考核指标、考核事项准入制度,严格按照部门职能和“三定”规定设置考核指标,对纳入考核体系的指标事项逐项审核评估,剔除与标准不符的考核事项,创新设置“大湾区建设”“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垃圾分类
”“清理拖欠帐款”等考核指标,动态修订三级指标68项,配套优化考核细则200多项,形成科学规范全覆盖的考核指标体系,实现绩效考核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二是狠抓事中监管,把好“督考联动关”。建立绩效运行监控和督办机制,实行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权责清单和定期报告制度,对271项区重点工作落实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双监控”,对监控过程中发现的不按计划推进工作、偏离预期绩效目标等问题,分类采取调整指标、限期整改、通报督办等纠正措施,推动绩效考核从“年终大考”向“全过程监管”转变,破解过往绩效考核“重评时、轻平时”困局。
    三是落实事后评价,把好“考评导向关”。建立健全联合评审制度,构建“群众评+基层评+领导评+联合评”的全方位一体化评价机制,树立奖惩结合、激励为主、客观公正的考核导向,以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以信息化手段规范考评方式,聚焦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落实差异化考核,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争先作为、争创佳绩,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把好“综合激励关”。建立绩效考核结果反馈和整改制度,出台考核结果运用办法,拓展延伸结果运用范围,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决策、政策制定、行政奖励、财政预算、机构编制管理、干部选拔任用挂钩,推动绩效考核走深走实。构建公务员考核与单位绩效考核衔接机制,明确对绩效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的单位,可适当提高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实现“单位好”与“个人好”的有机统一。(番禺区委编办)

上一条:白云区委编办防疫、改革两不误扎实推进镇街体制改革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