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用好“四个抓手” 打造机构编制铁军

-- 2020-04-29

    荔湾区委编办以严明的纪律和更加过硬的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9年先后荣获荔湾区先进基层党支部、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基层党组织。
    一、政治建设从“严”,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一是深化思想武装。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抓牢抓实抓常。二是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准则、条例、规则等制度,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党支部书记在率先垂范上下功夫,班子成员在主动担责上下功夫,带头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做组织面前的“透明人”。三是严格政治监督。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等重点任务,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力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二、工作落实增“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是更高站位推动改革。压茬推进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区委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和《荔湾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荔湾区街道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等审核上报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做好街道“三定”规定制定,进一步激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统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委监委深度融合。二是更实举措促进发展。区委编办将各项机构编制任务放在荔湾大建设大招商大发展中谋划和推进,助力优化荔湾营商环境。针对发展智库等重大问题,多次赴海珠、天河等地调研,完成了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组建和“三定”规定制定、区白鹅潭管委会内设机构设置调整,强化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保障。持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住建、发改属下事业单位等一批机构编制事项,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清障搭台。落实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进一步加强政企联动,建立服务绿色通道,努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
    三、作风转变见“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担起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基层政治生态分析机制,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紧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抓早抓小,制定《区委编办开展2020年一把手谈心谈话工作方案》,落实“一把手”约谈,规范党内谈话工作。坚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关心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展现扎实的作风。调研作风更务实,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和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制度,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宣传政策。为民服务更扎实,建设了事业单位登记服务窗口,进一步健全便民平台;举办了3期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改进业务培训指导;结合主题党日活动,2名党代表主动联系社区为基层治理献策献力,在职党员积极到社区开展志愿活动,获得了基层单位和群众的不少好评。
    四、制度笼子织“密”,让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制度意识,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推进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将制度建设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整改内容,修订了室务会议、因私出国(境)管理、调查研究、探访慰问、财务管理等制度6项,制定机构编制业务制度流程12项,并抓紧修订完善、建立健全保密、信访、请休假等新一批制度,编制制度汇编,推进机关管理和权力运行规范化。(荔湾区委编办 林妍)

上一条:增城区委编办强化事业单位社会信用代码赋码档案管理 下一条: 海珠区委编办持续优化绩效考核 助推街道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