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深入挖潜增加总量 助力返校复学

-- 番禺区委编办2020-06-16

 
    番禺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事业编制实行总量控制的情况下,瞄准事业编制潜量,多途径解决基础教育教师编制缺口,保障教学人力需求,助力返校复学。
    一是深挖“潜量”保供给。对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情况逐个梳理,加大编制统筹力度,盘活教育系统闲置事业编制116名,重点用于增加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有效缓解番禺区中小学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编等突出问题。将镇街中心幼儿园81名编制收归番禺区教育局统筹使用,增加全区公办幼儿园编制总量,实现全区公办幼儿园园长、干部、教师的灵活调配和统一管理,破除幼儿园教师交流轮岗的体制障碍,提升人事管理效能。
    二是优化“存量”激活力。针对外来流动人口增长带来的学生增多、受制于国家编制总量“只减不增”政策影响出现教师短缺逐年加大的局面,实行“区管校聘”改革,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建立区级教师编制总量管理方式,根据各学校发展需求和在校学生人数增减,在总量内实行动态调整,因校制宜,合理调剂。优化学校、幼儿园之间教师调动流程,促进骨干教师流动,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为区域间的教学平衡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三是用好“增量”促发展。将广州市调增的事业编制向基础教育倾斜,为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增加事业编制372名,占广州市下达编制总量的91%,从编制上为解决教育人才尤其是专业学科人才匮乏、不平衡等问题提供保障。为确保特殊儿童获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重点为举办特教班和开展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的普通中小学增加教师编制,开展融合式教育,帮助特殊儿童更好成长。(番禺区委编办 伍艳)

上一条:从化区委编办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发展根基 下一条: 增城区委编办三举措提前完成2019年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