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三管齐下”为“稳就业”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 荔湾区委编办2020-07-08

 
    荔湾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的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综合分析荔湾实际,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优化布局,保障重点,规范管理,围绕中心工作,为全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提供编制资源保障。
    一、挖潜增效,树牢稳就业“风向标”
    统筹使用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整合收回的编制数量,调整机构编制资源布局,改善结构性供给。一是优化机构设置。服务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设立区商务投资促进局、区党群服务中心、区营商环境发展中心、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中心、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等机构。二是保障基层力量。扎实推进街道体制改革,理顺职能,研究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保障基层运转。加强调研测算机构职数构架,调增66名事业编制至全区各街道,充实基层一线。三是全力稳企暖企。落实《荔湾区企业首席服务官工作方案》,办主要领导挂点区内重点企业,积极宣传复工复产用工政策,快速回应企业诉求,解决实际困难,主动靠前暖心惠企,稳定就业基本盘。
    二、重点倾斜,当好稳就业“压舱石”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涉及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领域,空编使用申请予以重点倾斜。一是做实调研预判。以召开专题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调研,对广钢新城、大坦沙等人口增长较快地区涉及机构编制数量提前预判,增强前瞻性。二是强化民生保障。民生领域空编使用计划占全区计划80%以上。对教育、公共卫生等涉及民生且规模较大的部门编制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求按规定充实一线力量。优先对防疫公招入编实施“绿色通道”程序,压缩入编时间,为更多从事公共卫生管理的人才提供施展舞台,上半年共办理入编101名,教育、卫健系统计划招聘260多名。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审核满编补充35名。三是服务重点群体。加大公开招录(聘)高校毕业生力度,2020年公招(选调)公务员138名,事业单位公招计划438名,为近年来招录(聘)用人员用编数量高峰。
    三、规范清理,建立稳就业“缓冲器”
    在事业单位改革和编外人员清理规范中不搞断崖式分流,坚持请示汇报,完善工作预案,做好涉改单位和重点人群的评估,化解就业矛盾。一是统筹谋划。成立高规格区编外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财政、人力社保、总工会等作为成员单位,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编外人员岗位类别、不同时间节点核准摸清底数。二是防范风险。制定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责任主体、监督检查、保障措施等内容,发放征求意见表179份,充分征求区编外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及各成员单位意见。三是争取政策。召开全区街道和相关部门参加的体制改革座谈会3次,结合意见建议核定区编外人员数额。加强调研分析,主动向上级汇报区情实际,争取政策支持。(荔湾区委编办  罗和文)

上一条:黄埔区委编办持续深化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 花都区委编办“三个到位”助力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落户花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