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四实招”扎实推进机构编制自查自纠工作

-- 荔湾区委编办2020-07-08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荔湾区委编办迅速行动,全面推进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贯彻落实,促进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提升。
    一、提高站位,精准部署。为使自查自纠取得更大成效,荔湾区委编办对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提出了有效措施。重温《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深入学习上级编办有关通知精神和政策解释,梳理相关政策文件及单位“三定”规定,指导实际工作。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拓宽监督检查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制定并印发《关于做好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实现全区79个单位“全覆盖”,明确自查自纠的主要内容,细化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压实责任分工。
    二、全面梳理,深入查摆。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文件全面梳理,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各单位在前期开展整改专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现有问题台账清理,依托实名制系统,全面查清问题,做到不瞒报、不虚报、不漏报。对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采用逐一核对,专人核对、更新完善等方法,全面检查各单位报送情况。
    三、严格审核,分析研判。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教育、卫健、街道等单位参加的专题调研座谈会5次,了解存在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核查信息,发现与前期掌握情况、实名制系统信息不符或其他有疑问的,迅速联系单位核实,并结合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地核查27个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组织、机构编制、人社等部门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四、强化整改,确保实效。建立问题库。在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结合核查信息、实地检查等专项督查工作,归纳梳理形成问题库,查明原因,找准问题切入口,加强整改的针对性、有效性。抓好整改规范。制定并印发《关于落实机构编制自查自纠存在问题整改的通知》,明确存在问题、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适时通报整改完成情况。加强联动管理,及时向组织、人社部门通报相关单位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形成整改工作合力,加快整改步伐,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机构编制业务流程,强化实名制系统管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问题库,加强对问题库的跟踪和解决。(荔湾区委编办  李乔)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三个到位”助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名片 下一条: 海珠区委编办学王烁先进事迹 促改革发展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