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委编办“三点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效能

-- 黄埔区委编办2020-07-28

 
    为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要求,加强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黄埔区委编办厚积蓄力,精准着力,约取发力,三项举措切实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一是个性定制,求“新”增“效”。黄埔区委编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拓展实名制系统功能,率先调整机构编制管理系统指标体系。在广州市统一核定的编外人员五大类指标类型基础上再进行精确细分,根据黄埔区核定的编外人员指标类型,细分机关管理序列雇员、学校雇员制教职员、街镇包干人员等17项指标类型,增加5个特定岗位名称,进一步实现编外指标体系精细化管理。下一步将继续优化系统操作,新增增减员统计、常用报表生成等系统功能,提升实名制统计效益,用好用活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
    二是多方联动,链“通”环“扣”。前端优化用编进员审批流程,建立组织、机构编制、人社联动审批机制。用人单位向机构编制部门提出用编申请,同时按管理权限分别同步报组织、人社部门审核,机构编制部门主动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达成一致意见后实行并联审批,缩减审核时间,并联动办理人员入编、工资核发等手续。全流程、多步骤协作,形成“链条”。后端注重优化协同高效,开放财政、人社部门实名制系统权限。人员信息三方共享,实现机构编制与财政、人社等部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形成“闭环”。
    三是督查结合,名“符”其“实”。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与监督检查相结合的联动机制,把更新维护实名制系统作为监督检查重要内容。通过实地检查、校验数据,确保系统上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准确无误,对信息数据维护不及时、不准确的,予以监督检查扣分并责成限期整改,有效破解实名制系统更新数据难题,做到账实相符。(黄埔区委编办 罗兰君)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深入开展“有为编办、先锋先行”行动 下一条: “重温红色记忆、体悟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