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深入开展“有为编办、先锋先行”行动

-- 越秀区委编办2020-07-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机构属于上层建筑,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越秀区委编办始终牢记政治使命,努力在理论学习、作风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争当先锋,深入推进“有为编办、先锋先行”行动,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争当理论学习先锋
    紧跟理论学习创新步伐,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作为重中之重,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室务会会议、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及时跟进学习研究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指示批示精神;为全办党员干部梳理每周学习内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学习内容”,用好学习强国APP、“越秀编办党建”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线上学习研讨,推动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安排。
    第二,争当作风建设先锋
    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各班子成员权力清单,修订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制定抓早抓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落实覆盖全面制约有力的廉洁风险防控监督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上半年开展提醒谈话22人次,做到了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制定办科级以下公务员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及平时考核方案,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第三,争当改革创新先锋
    紧紧把握越秀优化中心城区功能重大历史机遇,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做到区委有部署、体制机制有保障、编制资源跟得上,为越秀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重要任务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一是持续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优化调整区委外事工作机构,充实区委外办机构编制力量,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规范调整部门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将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法院、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编制由区法院、区检察院管理调整为由区纪委监委单列管理,进一步加强派驻机构力量;成立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提质升级打造区、街、社区党群服务三级网络提供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二是蹄疾步稳推进街道体制改革。以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为着力点,聚焦理顺权责关系,优化机构设置,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保障体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研究起草街道体制改革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按省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后高质上报方案。聚焦加强党的建设、统筹社区发展、实施公共管理、组织公共服务、维护公共安全的主责主业,抓紧研究草拟街道“三定”方案和岗位说明书,推动街道把中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三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机构编制需要。对防疫一线部门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实行优先办理和特事特办,统筹资源全力支持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一线医务临聘人员办理“火线入编”,为全区应急防疫工作筑牢体制机制保障。四是优化教育事业单位布局。深化教育系统“区管校聘”改革,按照一定上浮比例核定区属学校、幼儿园教职员编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有效解决教育系统结构性超缺员问题提供编制保障;取消教师进修学校行政级别,按中小学系列办学实体管理,进一步发挥其在教学研究、课程发展、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引擎作用;对原市属5所幼儿园进行更名,着力提升公办幼儿园校名辨识度和地理文化意蕴,全力支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越秀区委编办 陈小茴)

上一条:荔湾区委编办创新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新机制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三点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