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三向发力”打好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规范化管理“组合拳”

-- 越秀区委编办2020-07-29

 
    越秀区坚持“从严控制、规范管理”原则,持续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制度改革,紧紧围绕强化组织领导、严控人员规模、建立长效机制打好“组合拳”,切实控制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领导,增强规范管理“组织力”。立足统筹推进全区编外人员规范管理体制建设,严格控制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整体规模,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编外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高位协调、统筹谋划,有力有序推进编外人员管理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下设整体规模统筹组、资金规划监管组、人员规范管理组等3个专责小组,建立机构编制、财政、人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机制。
    二、严控增量,强化人员规模“控制力”。早在2015年,越秀区即发文要求各单位停止招聘协管员,人员规模“只减不增”。在此基础上,按照“尊重历史、从严从紧”的原则,综合考虑上级文件要求及越秀区实有编外人员数,科学核定机关及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外员额控制数,通过“经费+员额”双总控的方式规范编外人员管理,有效遏制编外人员无序增长。目前,越秀区机关及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实有编外人员已较规范管理前减少1000余名。为进一步控制编外人员规模,提升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和人员使用效率,越秀区正稳步有序推进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力争通过三年的集中清理,使全区自主聘请的编外人员总体压减不少于30%,推动形成“以职定事、因事定费、养事不养人”的编外人员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三、建章立制,提升长效管理“驱动力”。出台《越秀区街道编外人员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意见》《越秀区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意见》及相关编外辅助人员配套管理制度等“2+4”系列文件,以“双总控”原则为基础,将机关编外人员分为专业技术、行政辅助、执法辅助、后勤服务等四类岗位,探索推行“统筹使用、一人多岗、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用人模式。实行编外人员实名制管理,切实落实好编外人员长效动态管理机制,严控编外人员增量,从严规范适用岗位、职责权限和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做到进人有序、管理规范、运行科学。(越秀区委编办 侯洁玉)

上一条:海珠区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专题学习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创新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