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全力推动新型事业单位落地 助力知识经济蓬勃发展

-- 黄埔区委编办2020-07-29

 
    近日,黄埔区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在黄埔区设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两所研究院是黄埔区重点引进项目,也是黄埔区委编办首批登记的利用国有资产举办新型事业单位。在上述两所研究院的申办设立过程中,黄埔区委编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四个抓好”为依托,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实行全流程、精细化指导服务,全力配合支持项目落地,切实助力黄埔区知识经济、数字经济、信息经济的创新发展。
    第一,高度重视,将准备工作抓早抓好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广州大学黄埔研究院是黄埔区推进高水平创新研究院集群的重要项目之一,黄埔区委编办对此高度重视。一是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与区科技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大学等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申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助其尽快按程序完成报批。二是迅速安排专人跟进,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在2019年两所研究院项目启动之际,黄埔区委编办便明确了负责该项工作的领导及责任处室,安排专人与黄埔区科技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大学进行对接,积极协助办理机构申办及登记事项,为申办工作、法人登记工作提供全过程服务。
    第二,精细化指导,将服务工作抓细抓好
    一是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规定,提前指导两所高校制定新的事业单位章程,完善开办资金、住所证明等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所需材料,为其后续顺利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依法依规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奠定基础。二是设立多渠道的沟通途径,通过面谈、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申办进度、登记材料准备情况,随时随地进行帮助指导。
    第三,现场把关,将法人登记工作抓实抓好
    两所研究院获批设立后,黄埔区委编办主动联系并安排专席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进一步优化服务及审批流程,并由专人对申请资料填报进行现场指导,确保所提交的资料符合规定,实现了现场提交申请、现场审批、现场发证,极大缩短了办证时间,提高办证效率。
    第四,及时宣贯,将后续监管工作抓稳抓好
    为做好新型事业单位后续监管,黄埔区委编办及时对两所研究院进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施办法》以及《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等法规的宣贯工作,提醒其遵守事业单位各项法规规章,依法依规开展业务,每年按时填报年度报告,按规定及时进行法人证书事项变更等,为后续的规范运营打下良好基础。(黄埔区委编办 林琳)

上一条:海珠区委编办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 下一条: 南沙区委编办打造“每日一学”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