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树牢过“紧日子”意识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到刀刃上

-- 越秀区委编办2020-07-30

 
    越秀区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树牢过“紧日子”意识,创新管理思路和方法,加大编制统筹使用力度,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坚持“编内” “编外”统筹考虑,确保严控总量到位。坚持编制的核定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财政保障能力双匹配,通过机构“撤一建一”,编制系统内部统筹调剂等举措,从严把控新设机构和新增编制,严守总量底线。健全进人审批制度,强化机构编制前置审批职责,从源头上严格把好“进人关”。按照“效率优先、科学整合、统筹使用”的原则,核定街道及机关编外人员员额,控住编外人员总量,严控编外人员增量,切实做到进人有序、管理规范、运行科学。
    二、坚持“瘦身”“健身”双管齐下,确保统筹使用到位。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通过“撤、并、减、转”等方式,加大调剂挖潜力度,引导各部门向深化改革要编制,向管理创新要编制,向提升效能要编制,充分发挥现有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将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与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对职能弱化、任务不饱和的单位相应收回编制,形成编制储备库,立足“有增有减、有保有压”统筹使用。聚焦越秀率先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工作目标,调整优化非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等重点领域机构编制配备,结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充实基层,切实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事关区中心工作和基层一线倾斜。
    三、坚持“刚性约束”“实名管理”有机结合,确保规范管理到位。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研究出台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及机构编制事项报送程序及审批规则,形成机构编制规范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杜绝在限额外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擅自增加编制种类等行为。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管理,完善数据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实时监督、实时监测、实时分析研判作用,实现机构编制问题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机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动制约机制,切实发挥好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越秀区委编办 沈羽翎)

上一条:越秀区学深悟透用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焕发新活力 先锋力量护航新发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