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委编办 “1+4+2”工作机制促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 白云区委编办2020-08-03

 
    近期,广州市白云区委编办为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的“县管校聘”政策,积极探索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的机构编制管理机制,合理配置区域内教师资源,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切实加强区域内教师的统筹管理,扎实推进2020年度教职员(工)编制总量核定工作。
    一是落实一镇街一台账,掌握教育分布情况。打破按片区管理的常规,将全区151所中小学和43所幼儿园按24个镇街进行属地归类,明晰各属地学校分布情况,改善办学条件,为下一步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的空间布局,为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二是吃透四类文件,严格把握核编标准。学习研究《广东省中小学教职员编制标准实施办法》、《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机构编制标准》、《广东省特殊教育学校教职员编制标准暂行办法》、《广东省幼儿园编制标准(试行)》等文件精神,在编制核定标准允许范围内按照城乡统一核编标准进行核算,对核编标准做到严格把握,准确运用,最大限度的满足教育事业发展需要。
    三是把准两个数据,全面摸清师生底数。选定新市教育指导中心作为试点,确定各类别试点学校,先行开展核编工作。将学校的编制分为基本编制与附加编制两类,按照各学校在校学生数确定基本编制数,明确专任教师、管理人员及教学辅助人员结构比例情况,并对附加编制中民族班教师、专职心理教师、示范性和实验项目等情况进行摸查,由教育指导中心、教育主管部门一一核对相关数据,切实有效掌握学校实际学生数和教师分配情况,摸清底数,确保编制核定的程序规范化,核定的数量科学化,核定后的效益最大化。(白云区委编办  崔蕙兰)

上一条:荔湾区委编办“挖潜增效”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 增城区委编办发挥体制机制保障作用助力学前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