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委编办着力“三个强化” 努力创建模范机关

-- 白云区委编办2020-08-20

 
    白云区委编办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全面融合,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觉悟,争当“三个表率”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2020年党建工作方案、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年度“三会一课”安排计划,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机构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二是规范日常组织生活,创新学习方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开设主题党课,利用中共三大会址、云湖学堂、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在疫情防控中锤炼党性修养。组建党员突击队,与挂钩联系街道一起深入20多个工业区、300多家重点企业单位走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问题。为响应国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号召,六成以上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加出入境疫情防控工作,50多人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服务区委区政府改革发展大局
    一是主动作为,扎实推进镇街体制改革。明确区委深化镇街体制改革领导协调小组职责,制定《广州市白云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工作安排》,按照“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理顺权责关系、优化机构设置、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保障体系”的总体要求,在充分征求镇街及区直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广州市白云区深化镇街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送审稿)》。二是从严从实,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设立白云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指挥中心,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对照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责调整、归并情况,将全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逐一甄别,撤销区级议事协调机构59个,形成《广州市白云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清理结果》,同时严把议事协调机构新增关,切实为部门、基层减负。推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设立广州市白云区广大附中实验中学等学校,下达426个基础教育专项编制,为提升白云区教育综合实力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以事业单位、村(居)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公办幼儿园为突破口,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供给,助力白云区加快推进落实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三是持续跟进,优化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进派驻体制改革,设立区纪委监委派驻白云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和区纪委监委派驻白云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对区法院、区检察院实行单独派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予区投资促进中心重点招商项目建设服务职能,加挂相关机构牌子,为重点招商项目落实一对一的代办服务,加速推动区重点招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配合镇街体制改革事权下放,持续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将省市下达我区的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全部下达各单位,充实基层城管执法队伍力量。
    三、强化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能,打造廉洁高效机关
    一是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学深、悟透改革政策和工作要求。镇街体制改革方案起草期间,先后通过发文征求意见、工作协调会、镇街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征求镇街体制改革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针对反映意见多、意见相对集中的镇街,深入基层,面对面座谈,做好政策解析。二是强化监管,严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开启清单式监督检查模式,先后对25个区行政事业单位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落实“三定”规定、机构编制规范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19类112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时限,确保机构编制这一重要执政资源用在刀刃上。积极推进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牵头制定《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推进步骤,有效推进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三是精简程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切实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效率,开通疫情防控应急登记“绿色通道”,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线上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线下与邮政快递公司签订邮政特快专递服务合同,100%开通双向邮政快递服务,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工作流程,将服务事项压缩至1天办结,压缩办理时限达90%以上。(白云区委编办  丘小筠、杨亚飞、黄沛求)

上一条:海珠区委编办党支部组织开展参观“艰苦奋斗”“抗击疫情”展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