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委编办出实招,融入日常工作推动《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效实施

-- 增城区委编办2020-08-27

 
    增城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结合实际工作持续深化学习,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在全区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三结合,在持续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在前期区委领导率先学、各级领导干部全面学的基础上,增城区委编办结合日常工作持续深化学习《条例》。结合专项改革工作深化学习。在推进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等有关工作研讨会上,以相关改革内容为例认真学习解读《条例》,并以《条例》为引导科学筹划改革工作。结合专项检查深化学习。在落实中央省市委编办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时,为营造良好的自查工作氛围,要求各级党组织组织一次专题机构编制政策学习会,学习内容如《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并形成会议纪要抄送增城区委编办,高效推进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结合调研深化学习。根据工作需要,在深入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经营类事业单位等单位调研时,均结合工作宣传《条例》。通过学习宣传,不断强化“党管机构编制”“编制就是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学习《条例》、贯彻《条例》、遵守《条例》的行动自觉,为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动议论证,在贯彻执行力度上下功夫。《条例》明确了机构编制动议、论证、审议决定和组织实施等的管理要求,其中动议和论证是基础和关键环节,开展是否充分直接影响工作质量。为此增城区编委办完善《编办工作细则》,强化动议和论证工作,要求各级党组(委)在报机构编制事项请示前,要进行充分的动议和论证,要明确文件依据、参考周边区市的做法,充分论证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区委编办在收到各级党组(委)请示后,要深入调研,组织有关部门或专家论证,进一步就其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如在实施增城区新塘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中,非常重视动议和论证环节,全面梳理政策文件,广泛搜集类似改革经验做法,多次召开有关单位领导和职工的座谈会及有关职能部门的研讨会,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充分评估改革风险,在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形成方案报编委审核常委会审定,再按要求组织实施,使改革有序推进。
    三是一创新一突出,在强化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在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完善机构编制部门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工作联动机制、畅通投诉渠道等监督检查工作的基础上,增城区委编办创新监督检查办法,强化监督检查工作,有效推进《条例》贯彻执行。结合基层部门反映机构编制规定多不清晰等问题,创新监督检查办法,实施清单式监督检查。制定《增城区机构编制清单式监督检查表》,将《条例》严禁的机构编制行为细分为领导体制、职责、机构、编制等四类共19条机构编制问题,使监督检查工作高效开展。结合职数、编制等已管理得比较好的情况,突出变相增设机构的监督检查。经调查研究,大部分单位对变相增设机构认识模糊。为此专门印发《变相增设机构情况说明》,明确合署办公、挂牌机构或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等机构实体化运作的条件及具体要求,并开展变相增设机构的专项检查,得到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好评。(增城区委编办  张细基)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开展“农运初心、精神永驻”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 花都区委编办推动绩效考核进入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