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委编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试点改革 多维度打响读书“到黄埔去”教育品牌

-- 黄埔区委编办2020-09-10

 
    近年来,随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常住人口高速增长,人口净流入居全市首位,事业编制资源紧缺与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矛盾日渐凸现。黄埔区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教育领域综合试点改革,多维度打响读书“到黄埔去”教育品牌。
    一是探索雇员制教职员试点改革,弥补事业编制资源不足。近5年来,黄埔区平均每年以5所新建公办学校(幼儿园)递增,累计新增学位超3万名,事业编制缺口2千余名。在市委编办的大力支持指导下,通过专项下达编制、盘活存量编制、建立编制“储备池”等方式,深挖编制潜力,专项下达344名事业编制用于加强基础教育。同时为弥补事业编制资源不足,黄埔区委编办会同黄埔区教育局、黄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黄埔区财政局等职能部门,率先探索雇员制教职员试点改革,建立科学有序的长效机制,根据公办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规模,每年按省市核编标准核定一次雇员制教职员指标,人员到位后实行实名制管理,较有效缓解了教育系统编制资源不足矛盾。
    二是深化“区管校聘”和探索合作办学经费包干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黄埔区委编办继续深化“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在加强对全区中小学教职员的编制和员额总量管理的同时,将学校编制调配权充分交给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根据区教育系统各学校教育教学规模和教师队伍结构进行动态调整。为充分调动区属公办学校(幼儿园)积极性,提高办学自主权,选取部分合作办学学校(幼儿园)实行经费包干试点改革,通过合理核定雇员制教职员指标和包干经费、下放用人自主权、制定绩效考核方案等系列举措,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办学质量。
    三是探索“集团化办学”试点改革,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黄埔区教育工作会议关于“要以区内名校为轴心,辐射先进办学理念、输出优质教育资源,以名校名师助力打造新时代的‘黄埔军校’”的精神,黄埔区委编办会同黄埔区教育局积极探索以区内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为核心进行集团化办学,全区共成立含玉岩、科学城、知识城在内的11个教育集团,通过编制员额、教学资源、教职员工和课程场地等互融互通、共建共享,实现集团乃至整个区域基础教育的优质化、均衡化。同时,积极利用编制“储备池”,引进国内名校长名教师,为助力打响读书“到黄埔去”教育品牌提供了编制保障。(黄埔区委编办   余能国)

上一条:越秀区召开街道体制改革培训会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全力锻造新时代黄埔机构编制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