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委编办推动镇街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 花都区委编办2020-09-18

    本轮镇街体制改革,花都区委编办在镇街机构设置工作上突出因地制宜,在编制下沉工作上做到科学有据,在人员配置工作上实现调优配强,全面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镇街履职能力。
    一、因地制宜、机构突出花都特色
    在机构设置“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辖区重难点工作及特色工作,确保“自选动作”符合本地实际。为巩固禁毒工作成效,继续以高压态势治理毒品“中转集散”问题,坚决打好禁毒工作的人民战争,在各镇街继续以挂牌形式设置禁毒办公室。为强化基层宣传舆论“阵地”,更好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机构限额允许的镇单独设置宣传办公室,其他镇街也以挂牌形式进行设置。与此同时,考虑到花东镇属全国著名侨乡,归侨人数众多,侨文化发展有声有色,故依旧在机构设置上保留花东镇侨务管理办公室的牌子。此外,在各镇街均设置应急管理办公室,优先保障构建“四个一”基层应急管理体系需要,推动实现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自上而下全覆盖。
    二、科学合理、精准分配各类编制
    编制下沉工作中,不仅注重下沉的“力”度,更注重下沉的“精”度,确保编制分配科学公允。一是综合分析各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前景,梳理摸清镇街编制底数;二是重点采集地域面积、常住人口、近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域案件执行数及拆违面积等数据,科学确定各项数据的权重;三是通过构建模型测算出各镇街综合得分,并以此为基础重新分配各类编制资源。整个编制分配过程坚持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杜绝人为干预,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在行政执法专项编制配备工作上,精确执行“编随事走”规定,区直相关执法部门涉及行政执法权限下放的,同步收回其下放执法权限部分的行政执法专项编制,有效避免编制资源重复浪费。
    三、调优配强、夯实基层人员力量
    一是用“一盘棋”思维解决区直单位超编问题。严守“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政策红线,将“控编减编”工作与镇街体制改革的人员转隶工作相结合。镇街新增编制的人员补充坚持“眼睛向内”,优先从区内部门转隶人员,积极鼓励年轻干部下基层,巧妙解决区直部分单位的超编问题。二是按“人随事转”原则转隶分流执法人员。在大幅度核增镇街行政执法专项编制的同时,明确下放执法事项的区直相关执法部门同步转隶分流实有人员,避免执法工作出现“空窗期”,从编制和人员两方面为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提供先决保障。三是以“瘦身健身”为目标核减编外聘用人员。编制下沉到位后,旋即加快进度实施镇街编外聘用人员的规模控制工作。机构编制部门始终站在全局的角度,发挥好党委、政府减负增效的“守门员”作用。(花都区委编办  杨广)

上一条:荔湾区委编办锻造铁的机构编制队伍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新作为 下一条: 越秀区召开街道体制改革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