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锻造铁的机构编制队伍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新作为

-- 荔湾区委编办2020-09-18

 
    荔湾区委编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铁的机构编制队伍,在服务大局中担当有为。先后荣获区先进基层党支部、区直机关党建工作示范基层党组织和区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一、以“严”的政治标准强思想。一是深化思想武装。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编学习微学堂”“每周诵读”等方式,抓牢抓实抓常学习,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二是严肃政治生活。每半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分析支部基层政治生态,今年年初统筹制定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可视化”。三是严格政治监督。加强对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监督检查,对全区机构编制“全覆盖”检查,构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新常态”。共开展调研访谈5次,利用实名制系统开展实时督查79个单位,实地核查27个单位。
    二、以“严”的工作作风抓落实。聚焦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点任务,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将各项机构编制任务放在大建设大招商大发展中推进,助力优化荔湾营商环境。一是更高站位推动改革。统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派驻区法院、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力量,推进纪委监委深度融合。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做好街道“三定”规定制定,加大编制等资源下沉力度,进一步激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提速完成公益三类、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改革任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清扫清障搭台。二是更实举措促进发展。组建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区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强化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保障。服务保障教育、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推动市调增116名事业编制资源下沉,为保障基层治理公共服务体系提供“编办”力量。支持13所新型公办幼儿园设立登记,全额同意教职员年度空编使用计划433名,积极引进高质量教师人才。增加空编使用计划用于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三是更优作风提升服务。建立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入编“绿色通道”,提速办理军转干部、公招人员入编服务。落实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加强政企联动,建立服务绿色通道,让企业放心“安家”。发挥绩效考核激励担当作为导向作用,融合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提升数据归集效能、创新绩效考核评判机制,完成75个单位机关绩效考核。
    三、以“严”的纪律管队伍。一是严纪律。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结合“牢记使命有担当 服务发展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回社区服务、实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读书交流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二是转作风。坚持正风肃纪,认真开展违规兼职和从事营利活动、作风建设、公职人员涉农村土地违法问题各项专项治理,制定作风建设《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修订《区委编办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更新部门和岗位廉政风险点94个。抓早抓小,制定《一把手谈心谈话工作方案》,落实“一把手”约谈,开展各层级谈心谈话26人次,集体谈话2次,规范党内谈话工作。党代表主动联系社区为基层治理献策献力,在职党员积极到社区开展志愿活动。三是强制度。修订《区委编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清单》《区委编办党员干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则》《区委编办工作人员请假、休假制度》等制度13项,编制制度汇编,推进机关管理和权力运行规范化。(荔湾区委编办  林妍)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 下一条: 花都区委编办推动镇街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