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推动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 越秀区委编办2020-09-18

 

    按照省、市关于乡镇街道体制改革部署,越秀区聚焦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完善保障等三个方面,强化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优化机构设置、下沉编制资源,进一步激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础。
    第一,聚焦党建引领,强化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根本保证,健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机制。综合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组织人事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等内设机构,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建立共建共治共享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等4个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平台,加强街道党工委对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街道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派出机构实行属地管理,其他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全部纳入街道工作平台,落实对派驻机构的指挥调度、日常管理权,严格执行派驻机构人员请休假、工作考核和负责人任免征求意见等制度,负责人职务提拔和职级晋升必须到所在街道延伸考察,积极探索派驻机构绩效考核与街道捆绑挂钩的机制,增强派驻机构对街道党工委的向心力,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对辖区工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第二,聚焦服务群众,优化机构设置。调优配强街道应急处突工作力量,设置应急管理办公室,全面统筹辖区安全生产、三防、消防、综合减灾、自然灾害救助等应急管理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保驾护航。紧紧抓住深化街道改革的历史机遇,构建起更加完备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治理格局,在应急管理办公室加挂网格综合指挥中心牌子,负责统筹本街道网格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聚焦群众高度关注的城市管理和生态环境问题,设立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抓实城建规划统筹,夯实基层城市管理工作基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立足越秀区域功能定位,着眼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基层治理特点,创新设立社区发展办公室,统筹落实上级有关社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社区建设规划,突出社区综合服务功能赋能,加强驻区单位、社区养老、托幼等服务保障,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第三,聚焦完善保障,推动各类资源下沉。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下沉街道各类编制共275名,街道各类编制较改革前增加21%,实现各街道每万常住人口配备编制14名,基本达到上海等国内先进城区水平。赋予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允许街道调配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和工作力量,强化队伍战斗力。创新基层选人用人制度,拓宽街道干部队伍来源,加强社区后备干部的培育与跟踪,不断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按照事权与财政资金保障相匹配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街道财政保障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保障能力,为街道履职创造更好条件。使基层有人有物有权,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越秀区委编办 王帼英)

上一条:白云区出台2020年度绩效考核方案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