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出台2020年度绩效考核方案

-- 白云区委编办2020-09-18

 
    白云区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出台2020年度绩效考核方案,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绩效考核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提升机关作风效能的重要抓手和检验标准。
    一、突出考核重点,强化考核实效
一是突出抓好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落实。考核方案三级指标重点突出抓好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中心、重点工作进行设置,对完成区委中心工作、区政府重点工作、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年度指标任务的单位,在考核总分以外予以加分。二是抓好与上级考核工作的相互衔接。加强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推动各部门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完成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围绕“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三级指标事项和重点专项考核事项,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力度,推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力推进“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平台建设。设置“令行禁止、有呼必应”三级指标,强力推进指挥平台建设,加速信息、资源、数据汇集,提升城市大脑运算能力,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及工作指挥调度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构建自上而下政令畅通和自下而上呼叫响应两个路径,突出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落实清单化、重复任务减量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基层负担减量化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
    二、突出考核质量,切实提升治理效能
一是探索考核全过程监管。推动各数据单位打破一次性考核的思维惯性,将考核程序前移,充分运用检查、考评、通报等手段,将考核纳入日常检查,及时反馈、及时纠偏,注重考核的全过程监管。二是以考核为抓手,突出服务基层。保持镇街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评价50分权重,镇街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考核以部门服务基层为主要指标,充分调动区直各单位指导、协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数据单位相同、考核指标事项相近三级指标予以调整合并的原则,对各考核类别三级指标进行优化整合,精简考核事项。规范对镇街的考核评比,各部门对镇街开展的考核事项,统一纳入绩效考核总盘子中,注重检查考核结果互认互用,避免重复考核,提升工作效率,让基层干部真正腾出时间、精力干实事,切实为基层减负。
    三、突出创先争优,激励干事创业
    一是落实国务院督查正向激励。建立落实国务院督查正向激励考核机制,对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措施奖励的牵头部门予以绩效考核加分,切实激发全区各部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担当作为,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设置重点专项工作考核。结合年度重点工作,设置九项重点工作、压减警情、生活垃圾分类、“数字政府”和政务服务改革等六项绩效考核重点专项工作考核事项,对考核前3和后3的单位分别予以加减分。三是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决策、政策制定及调整、财政预算、机构编制管理、干部问责及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建立绩效考核与公职人员考核的衔接机制,根据被考核单位年度考核结果,结合被考核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进行奖惩。(白云区委编办  杨伟军)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督考联动”助力区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下一条: 越秀区推动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