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委编办保障卫生系统机构编制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 黄埔区委编办2020-09-18

 
    黄埔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紧跟疫情形势变化,全力做好一线医疗系统的机构编制保障工作,“双管齐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基”固本,大力健全基层社区服务体系。黄埔区委编办加快优化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强化其公共卫生职能,筑牢疫情防控的“一线哨所”。一是结合镇街区划调整同步调整设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根据镇街区划调整工作部署,会同卫健部门第一时间根据街道新设、整合情况同步设立和整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和防控工作全覆盖。二是按照每个镇街有1所政府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部署,稳妥推进2所街道民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调整为政府举办,破解公共医疗资源区域分布不均的问题。三是重点保障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力量。严格落实广东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编制标准,根据最新常住人口数据核定各街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员额数量,充分盘活现有事业编制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倾斜,事业编制不足部分探索用雇员制医护人员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予以补充。
    二、励“才”保需,全力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黄埔区委编办积极服务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和基层一线人员队伍建设。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办理“火线入编”。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为激励区医务编外人员在“关键时刻”的担当作为,会同区卫健部门、人社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广州市黄埔区卫生健康系统事业单位新冠肺炎一线医务防疫人员考核招聘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为符合条件的医护人员办理“火线”入编手续。严格落实防控疫情期间减免流程和证明资料等要求,并由专人负责审批事项,实现“秒批”入编,特事特办,按下快捷“加速键”。二是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人需求,批复1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35名事业编制公开招聘,重点补充一线防疫医务人员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人力“补给源”。三是加大基层疫情防控绩效激励力度,会同财政部门、人社部门制定《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市开发区关于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实施方案》,重点向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敢于挺身而出、承担重要职责、作出突出贡献、工作表现优异的医护人员进行倾斜,编织防控“关爱网”。(黄埔区委编办 罗兰君)

上一条:黄埔区委编办助推机关作风建设 下一条: 花都区委编办借助“周转池”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