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推进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 荔湾区委编办2020-10-21

 

    广州市荔湾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突出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以攻坚克难的决心,蹄疾步稳推进全区公益三类、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为荔湾区“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和民生领域建设提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一、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全过程
    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贯穿整个改革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论述作为区委编委和区委编办第一议题内容,突出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推进本次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三是加强请示汇报,及时掌握改革动态,争取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学深学透事业单位改革精神,确保理解政策不偏差,执行政策不走样。四是把本次改革方案纳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20年度改革研究审议事项,并由区委编委审定后印发。五是压实党委(组)主体责任,改革动议由各涉改部门党委(组)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提请区委编委审议。六是加强对区委编委决议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二、深化调研,加强改革科学论证
    加强调研,摸清底数,夯实基础,科学论证,以扎实务实的作风推进改革。一是摸清底数。通过查阅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深入涉改一线单位调研走访、实地察看等方式,全面梳理全区公益三类、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情况,摸清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机构规格、资产和工作运行等方面情况,深入了解和掌握涉改单位面临的困难和存在问题等。经梳理,提出全区涉及改革的11个事业单位分为三种改革类型推进。二是深化调研。凡涉改单位全部进行实地现场调研,由区委编办领导带队,与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一线工作人员开展沟通座谈,并现场查看,倾听基层一线意见建议。加大改革政策宣传力度,指导涉改部门梳理改革思路,合理选择改革路径,制定改革方案,并对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有关要求和程序逐一说明,会同涉改部门共同反复研究论证,提出审核意见,并提交会议专题研究。
    三、分类施策,系统统筹压茬推进
    按照“系统统筹、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的思路,“先易后难、梯次推进”,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改革模式,实行“一家一策”,集中攻关,攻坚克难。一是系统统筹。按照系统统筹原则,着重在优化结构、盘活存量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部门间、事业单位间的分工协作。本次改革不仅限于涉改的公益三类、经营服务类单位,系统内一类、二类事业单位一并统筹考虑,优化整合相关职能任务,确保精简高效;不仅限于单个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将相近的职能跨部门进行整合优化,相应调整编制,实行人随编走,确保人尽其才。如将区住房建设局属下负责房屋租赁和管理的多个事业单位进行整合,强化公益属性,经营服务属性推向市场;将区规划资源分局属下事业单位关于更新改造辅助职能划转到区住建局属下事业单位。二是分类施策。将职能相近的两个或多个事业单位予以优化整合,剥离经营属性职能,强化公益属性职能,重新组建完全承担公益任务的事业单位。将公益服务职能饱满的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剥离经营性职能,交由相关国有企业承担,重新界定事业单位职能,回归公益属性。将职能相对单一、业务量较小的公益三类、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予以撤销,由主管部门会同财政、人力社保部门做好人员分流和清产核资工作。
    四、协同推进,切实防范改革风险
    各部门分工合作、协同推进,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出现的突发问题,提高快速反应和协调能力,依法保障涉改人员的合法权益。一是分工协作推进。各相关部门形成分工明确的责任链条,密切配合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涉改单位主管部门负责研究提出本系统所属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整体统筹、整合优化、协同推进;区委编办负责机构编制业务指导和改革方案审核评估,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负责方案中涉及的相关人事政策、资产管理政策的业务指导。
二是抓好风险防控。反复测算涉改单位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指导各主管部门制定风险防范预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原因进行分析研判,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确保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筑牢风险防控防线。加大改革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做好涉改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运用法治思维、有效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目前,全区所有公益三类、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改革均已基本完成。通过改革,共撤销或整合减少事业单位7个,收回事业编制30名,完成率100%。本次改革盘活了机构编制资源,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荔湾区委编办  张泽建)

上一条:黄埔区委编办牵头制订“应急八条”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下一条: 从化区委编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