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委编办全面加强议事协调机构规范管理

-- 天河区委编办2020-10-21

 
    为确保议事协调机构设置更加精简科学,运行更加规范高效,统筹更加坚强有力,天河区委编办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对全区议事协调机构进行集中清理规范,下大气力推动议事协调机构“瘦身”、“健身”。
    一是精准掌握底数。2019年机构改革结束后,区委编办指派专门科室,指定专门人员,制定专项方案,印发《关于清理规范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对全区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全面系统梳理汇总,逐一核查确认,初步掌握了各议事协调机构的历史沿革、主要职责、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和运行情况等信息,分级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从严精简清理。聚焦议事协调机构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设置标准不统一、作用发挥不充分、撤销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坚持依法依规、从严从紧、精简效能原则,在摸清机构底数的前提下,对各类私自设立的“超生”机构、职能弱化的“僵尸”机构、工作重叠的“冗余”机构进行清理,共精简议事协调机构53个,精简比例为28.6%,仅保留区级议事协调机构132个。
    三是长效规范管理。着眼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和组织协调作用,保证规范高效有序运行,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出台《广州市天河区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工作规范》,明确议事协调机构设立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设置要求,规范审批程序,明晰申请、审核、报批等环节流程,建立年度报告、专项检查和动态管理三项制度,全面强化对议事协调机构的长效规范管理。(天河区委编办 赵威)

上一条:白云区委编办打出服务+监管“组合拳”确保实地核查见实效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牵头制订“应急八条”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