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委编办打出服务+监管“组合拳”确保实地核查见实效

-- 白云区委编办2020-10-21

 
    白云区委编办以“双随机、一公开”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为契机,以网络监测、实地核查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抽取11家区级事业单位法人作为公示信息抽查对象,进行实地走访,上门服务,强化事业单位登记服务和监管,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是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谋划。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精心制定符合区情的抽查工作方案,规范抽查程序,明确抽查内容清单和抽查比例。按照“双随机”要求,确定“两库”对象,提前告知抽查时间、内容、程序及各项指标。并根据改革需要有目的选取镇属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核查,了解掌握事业单位发展现状,强化公益属性,为镇属事业单位改革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强化服务至上,依规宣传指导。实地核查过程中,积极宣讲事业单位登记和公示信息抽查的相关法规政策,强调做好事业单位年报报送和公示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事业单位充分运用好“年度报告公示”这一平台,如实展现单位业务开展情况。上门派发《2020年版白云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业务手册》,增强被抽查单位的法人意识和对登记管理工作的认识。收集并解答事业单位在登记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监管。前期通过网络监测方式,对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情况和2019年度变更登记情况进行核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实地核查时,查看单位挂牌和证书悬挂情况,通过座谈会、查阅资料、当面询问等方式了解单位运作情况和困难,并当场反馈问题、提出建议。核查结束后,列出问题清单,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督促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公示核查整改情况。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登记监管水平,确保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等公示信息真实、准确、有效。(白云区委编办 侯良香、林键玲)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持续创新绩效考核机制 下一条: 天河区委编办全面加强议事协调机构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