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助推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

-- 越秀区委编办2020-10-29

 
    广州市越秀区作为兵源大区和退役军人安置大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区委编办一直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标准,以机构设置、队伍建设、优抚安置为抓手,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的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畅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一、抓机构设置,促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整合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职责,组建政府工作部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原隶属于区民政局的5个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整建制划归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新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18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222个,构建区、街、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体制。
    二、抓队伍建设,促服务能力提升。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熟悉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人员迅速划转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先行开展工作。选优配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开通入编“绿色通道”,加快人员招聘进度。将退役士兵优先对口安置到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编外辅助人员中明确专职工作者负责退役军人服务,为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三、抓优抚安置,促服务保障到位。全面落实转业复员干部、退役士兵和随军随调家属等安置任务,主动了解掌握安置相关政策,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梳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人员结构和单位用编需求情况,坚持“空编安置、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安置人员专业特长和个人特点,重点优先考虑空编较多和主动要求接收的部门,确保安置计划执行到位,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越秀区委编办 闫明明)

下一条: 广州市荔湾区构建工作机制科学统筹机关单位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