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绩效考核“四加四”模式,提升考核科学性

-- 花都区委编办2020-11-27

 

    2020年花都区不断加强绩效管理和完善考评机制,在以考核为抓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方面,不断探索新思路,形成“四加四”模式,考核科学性、合理性不断提升。
    一是“稳定+动态”模式。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作为宏观指标,保持相对稳定;三级指标(考核事项)作为微观指标,根据上级部门、本级党委和政府重点工作以及职能的变化进行年度调整。通过“稳定+动态”模式,既保证了考核的连续性,又可以结合实际,因地因时制宜,保证考核准确性。
    二是“定性+定量”模式。统筹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考核事项设立遵循具体性、可度量性、可实现性原则。考核标准尽可能量化,能够将实际绩效状况与评分标准形成比较,可提供具有可比性的标准和目标值。不可量化的,应有清晰的工作完成时间表或工作推进的路线图,从而使结果更为准确,更有说服力。
    三是“共性+个性”模式。既综合考虑各镇街、政府和群团、公共服务领域单位和行政执法领域单位在工作效率、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共性设计通用考核内容,还要比较其治理能力、内设机构性质、岗位职责、重点难点工作内容的差异性设计个性化考核内容。
四是“技术+监督”模式。推广使用绩效考核系统和电子督办系统,逐步实现网上输入、网上评分、网上申诉、绩效查询、网上监督和网上反馈一体化。一方面利用信息技术降低绩效考核过程中绩效信息的采集成本,保证绩效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另一方面通过督考联动监督被考核对象,倒逼改善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花都区委编办 陈坤 尹帅君)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助力打造应急管理新格局 下一条: 增城区委编办整合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推进镇街事业单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