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助力打造应急管理新格局

-- 越秀区委编办2020-11-27

    越秀区委编办系统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在优化机构、明晰职责、建强队伍、健全体制等方面出招用力,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应急管理机构职能体系,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区街联动,机构组建到位。完善区层面应急管理机构设置,整合原先分散在安监、公安、国规、建水以及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减灾委员会、防震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等的应急管理相关职能,组建区应急管理局,建成一支综合性常备应急骨干力量,推动实现对全灾种的全流程和全方位管理,着力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调优配强街道应急处突工作力量,各街道设置应急管理办公室,全面统筹辖内安全生产、三防、消防、综合减灾、自然灾害救助等工作,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二是明晰分工,责任压实到位。厘清部门职责边界,结合“三定”规定修订工作,明确应急、建水、规划、发改等相关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区级救灾物资储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分工,构建起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应急管理协调联动的强大合力。压实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将应急管理、安全等职责纳入区属各部门“三定”规定,在机关绩效考核中专设“城区安全发展”考核指标,同时将安全生产和消防纳入考核“一票否决”项目,引导各部门集中力量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三是充实力量,人员配备到位。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大编制资源倾斜力度,充分保障应急管理方面的用编需求,为应急管理工作打牢坚实基础。全力保障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员队伍建设,在局机关和各街道分别组建专职安监员队伍,充实人员力量,有效发挥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拳头”和“尖刀”作用。
四是突出重点,体制保障到位。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挂街道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牌子,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职能,重点强化传染病疫情、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报告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为人民生命健康筑牢有力保障。稳妥推进消防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明确改革过渡期间应急、建水、公安和消防大队等部门职责分工,调优配强消防审验工作机构编制力量,做到改革和消防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越秀区委编办 侯洁玉)

上一条:荔湾区突显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能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条: 花都区绩效考核“四加四”模式,提升考核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