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学干结合”锻造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

-- 荔湾区委编办2020-11-27

    荔湾区委编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政治思想品质提升为引领,着力提高机构编制业务工作能力,学干结合,引导干部经风雨、长世面、强筋骨、增才干,锻造复合型人才队伍。
    一、注重“学有所获”,砥砺政治思想品质
    一是树牢核心价值观。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完成机构编制各项改革任务中带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创建模范机关中时刻对标“三个表率”。定期开展“牢记使命有担当,服务发展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党员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班子主要领导讲党课,对新调入、新晋职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政绩观。二是学好科学方法论。搭建“每周诵读”“编学习微学堂”两大内部学习平台,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著作,从中汲取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方法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学透。三是深学深悟实践观。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2020年街道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论述,牢牢把准改革方向,做实做细合法性审查、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等三项重点环节,融合衔接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编制资源下沉三项重点任务,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注重“干有所成”,淬炼专项业务能力
    注重实践锻炼,提升干部多种能力素质。一是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体现担当作为。在构建“区—街—社区—网格—楼宇”的五级党组织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中,区委编办组织骨干力量提前返岗,连夜对全区单位在编人员进行分类统计,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全区机构编制数据,上报区领导决策。组建党员突击队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到公交站点开展疫情群防群治工作。抽调骨干力量到区防控专班工作,出动参与体温检测。二是在破解机构编制工作难题中出新出彩。在街道体制改革中按照人口、区域面积、重大项目等指标对各街道进行分类分档,科学测算编制需求,突出按需赋编,实行重点倾斜,全力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基层街道,解决多年困扰南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与编制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难题。三是在党建带群团工作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发挥支部两个党小组凝聚带头作用,注重激活年轻干部工作热情,将“工、青、妇”等群团工作交由年轻干部负责开展,提供展现个人工作能力的平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接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激发干事创业热忱。
    三、注重“学干融通”,锻造复合型人才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锻造青年干部“七种能力”,全面建设复合型人才队伍。一是强化调研能力。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荔湾教育”品牌等民生重点问题的机构编制事项,多次深入调研和论证。坚持问计于民,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服务企业,广泛征求意见,扎实开展“深调研”,形成务实管用,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二是提升群众工作水平。两名党代表主动联系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对4个社区近30名社区一线工作者进行慰问。进一步落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要求,积极推动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双报到”开展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三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畅通单位内部业务工作人员交流,厚实干部横向业务水平。对有抽调干部的科室,视情况安排其他科室的干部临时补位支援相关业务工作,有效扩大干部的工作接触面,成为多面手。打通干部纵向视野。选派办领导参加对口帮扶连州市,并担任荔湾区对口帮扶清远连州工作队队长。优选干部到市委编办交流工作、参加区青年干部“七种能力”培训班、担任经济联社第一书记。选调优秀青年干部参加区疫情防控专班。在“急、难、险、重”一线工作中锤炼和识别干部,让干部在多岗历炼中快速成长。(荔湾区委编办  何子元)

上一条:花都区镇街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条: 白云区委编办结对帮扶基层党组织让软弱涣散变坚强堡垒